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孝廉文化沁心扉

2019-11-28 10:28:43  曾程 冯发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宁良智对待父母、师长热情,长期悉心照料患病卧床多年的父亲,广为群众颂扬。”“宁氏家训:手持正义、肩挑道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11月12日,在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新建的村史馆内,村纪检委员黄爵高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家风家训、孝廉人物、村级监督队伍履职情况、以案示警等一个个板块。这些板块和馆内的基层党建、民俗民风民情等相融在一起,孝廉之风扑面而来。  

“今年6月,村里将一处闲置的破旧民房重新修缮并开发利用,把孝廉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建成了这个展馆。”黄爵高介绍,自村史馆建成之后,村民们经常带孩子来参观,传家规、学孝廉,从小教育孩子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隆下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林氏祠堂修缮并改建成林姓名人堂,同时,充分利用村史馆、感恩亭等现有场所,打造一个休闲健身、寓教于乐的孝廉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孝廉文化氛围。  

“现在村干部的办事效率高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居民家庭也更加和睦了。”均口镇纪委书记夏安平高兴地说,把民房变讲堂、祠堂变学堂,让传统“孝廉因子”融入到百姓生活中,是建宁县纪委监委将“一镇一孝廉”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让孝廉文化“看得见”“传下去”的有益实践。  

“一镇一孝廉”创建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建宁县积极推动各乡镇深入挖掘并有机整合当地传统孝廉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提炼孝廉、红色文化精神内涵,通过孝廉事迹宣讲、诵读家风家训、精心制作孝廉文化系列展板等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孝廉故事、传送孝廉清风,加大孝廉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三明日报建宁记者站 曾程 通讯员 冯发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