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思路转变天地宽

2019-12-05 10:40:31  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路转变天地宽

——第十五届林博会取得丰硕成果侧记

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福建省林业局、福建省台港澳办、三明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林博会),于11月10日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林博会围绕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着力打响“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品牌,突出森林食品展销、森林康养项目展示推介、招商合作项目签约、明台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突出办展主题打响康养品牌林博会自首届办展以来,每年都有一个主题。  

今年林博会则结合三明实际,发挥三明“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绿色生态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南方森林食品基地,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主题,举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论坛、明台康养技能交流,开展三明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十佳”、绿色食品“十珍”、“茶王”和“毛竹王”等特色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打响康养品牌。  

比如,三元区选送的毛竹眉径达18.95厘米,不仅获得本届“毛竹王”金奖,也是历届福建省“毛竹王”之最;大田县选送的仙围崎东方美人茶从116个乌龙茶中脱颖而出,夺得本届林博会茶王赛“茶王”称号……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突出主导产业推进投资贸易围绕推动发展文旅康养主导产业,开展森林康养项目专场推介招商,签约森林康养项目14个、总投资35.6亿元;举办4场森林食品订货贸易对接会,签订贸易订单3.82亿元。  

森林运动,受到市民的青睐。针对往年市民对林博会办展的期盼,今年本届林博会专门布设了全域森林康养、运动、保健器械展示区。  

林博会森林食品展区,布设211个标准展位和8个特装展位,设置7个特色展区,开展森林食品电子商务大会和专场采购对接会等活动。展示16个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成果,展销康养产品350多种、森林食品1000多种。有225家森林食品企业、19个国内外参展商参展。  

本届林博会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等对接活动,中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国企领导莅明参会。共签约项目105项,约占任务数80项的131%,总投资266.42亿元,约占任务数80亿元的333%。

突出平台功能争取各方支持

以林为桥、沟通两岸。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及两岸3348位嘉宾客商云集三明、512家海峡两岸企业参展,市外展商比例较往届增加了45%。国家林草局管理干部学院、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省林业局领导莅明参会,并分别与我市签订合作协议。  

本届林博会交流平台作用进一步拓展,拓深了明台合作交流领域、拓宽了业界合作交流渠道、拓展了市县合作办展新模式。特别是本届展会首次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方式办展。主会场设在三明市会展中心,分会场设在永安竹天下广场。永安分会场以“2019国际(永安)竹居博览会”为题,共组织10项活动,分会场现场人流量达10万人次。双会场合作办会的模式既丰富了展会内容,又方便更多群众参与,两地联动、遥相呼应,合奏一曲更加嘹亮、激昂的绿色发展曲。

突出创新办展培育消费业态

“年年有办展,今年创新大”,这是市民对今年林博会办展的好评。  

通过公开招投标实现市场化运作,提供专业化展会策划、推介招商等服务,发展会展经济、培育消费热点,举办特色小吃展示展销,开展茶艺大赛、“瞰见三明”摄影展、海峡两岸体育交流、山地骑行、森林亲子互动、现场抽奖等群众性配套活动,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  

“好看、好玩、好买、好吃”,是市民对两岸特色小吃的评价。林博会布设100个展位,比去年增加50%。除了三明本地美食,还能品尝到其他中华美食,如台湾小吃、非遗小吃;还有外国食品。参展特色小吃达120多种,仅在开幕当天,就有3万余名市民参与购买美食。许多市民高兴地说,这样的特色小吃,可以经常开展。  

主会场5天展期吸引超20万人次参观、采购,其中小吃展人流量突破30万人次,均为历届之最。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