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大山深处发“羊财”

2019-12-19 10:37:02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临近年底,找黄木生买羊的人多起来了。他在山上放养的黄山羊,很受欢迎,每头羊能卖近2000元。  

黄木生是宁化泉上镇联群村贫困户。联群村地处偏远,距宁化县城50多公里,毗邻清流县,植被茂盛,通村公路蜿蜒而过,非常适合牛羊放养。黄木生今年62岁,妻子智障,八旬老母体弱多病,多年前全家仅靠他打零工挣钱维持,供女儿念大学,生活极度贫困。2013年春,他利用当地山林多、草料足的资源优势,从朋友吴志刚手中领养了6头黄山羊,当起了“羊倌”,没想到第二年就繁殖到了14头。  

黄木生自学养羊技术,向当地养殖户虚心求教,边实践边总结经验。如今,他不仅学会了放养、防疫、治病、育肥等饲养技术,还掌握了如何提高产羔率等技能,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能手。“看羊的神态,听羊的叫声,我就能判断羊是否得病,初步判断羊得了什么病,要用什么药。”黄木生坦承,他小学都没念完,养羊经验全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黄山羊生长速度快,适应性强,只要将羊赶到山上放养,不需要喂饲料,养殖成本低。”黄木生坦言,纯生态放养能提高羊群的野性,肉质有保证,深受消费者喜爱。  

只要不是雨雪天,每天上午10点多,黄木生就与妻子李招妹一前一后地将150多头黄山羊赶上山,让羊群进山自由觅食。下午四五点钟站在山下“咩、咩、咩”地叫唤,山羊就会结伴而归。  

羊群一般以羊圈为中心,在方圆20公里内活动。遇上刮风下雨,羊群走散了,夫妻俩就漫山遍野地呼叫、寻找,遇到生病的羊羔就抱回来。遇上母羊生产,他们彻夜守候,细心照料。  

养羊是一门技术活,平时要注意做好羊舍消毒和山羊的防疫。最让人伤脑筋的是,除了野猪会袭击小羊羔外,还有人为的间接祸害。2017年上半年,羊无缘无故死了60多头,损失7万多元。黄木生懵了,当地兽医也查不出病因、束手无策。通过长时间观察,黄木生发现,羊曾吃过通村公路边的野草。原来,有的村民贪图除草方便,竟沿路喷洒除草剂,以致新长出的嫩草带毒,羊啃食毒草后慢性中毒而死。痛定思痛,黄木生后来主动提出为村民沿路劈草,以免羊群中毒。  

吃一堑,长一智。在扶贫干部的结对帮扶下,黄木生重振旗鼓,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如今,他不仅养羊,还养殖了30多只土鸡和8头黄牛,年收入超过5万元,早已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黄木生收集的羊粪,也成了当地农民的“香饽饽”。“把羊粪发酵成有机肥,卖给村民种植果蔬,果蔬产量高、质量好。”黄木生说,每年出售羊粪能增加近6000元的额外收入,还常常供不应求。  

近年来,泉上镇立足山多地少的特点,积极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山羊养殖业发展,养殖山羊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新亮点。看到黄木生养羊走上脱贫路,远近村民纷纷上门求教。他无偿地将技术传授给对方,有时还为经济困难的村民免费提供羊种。如今,黄木生的女儿已大学毕业,在厦门工作。在当地政府帮助下,黄木生一家搬进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