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⑲——“钢铁之师”坚如壁垒

2019-12-23 11:02:44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19 集.mp3

血染湘江,被后人誉为“血师”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由红军独立第七师为主要力量的红十九军改编而成。

1933年6月7日,红十九军奉命缩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周子昆,政委谭震林兼,辖三个团,即:一00团(团长韩伟、政委范世英)、一0一团(团长陈树湘、政委杨一实)、一0二团(团长吕贯英、政委程翠林)。7月5日,东方军进入宁化,开始入闽作战。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红三十四师编入东方军序列,配合东方军攻占了宁化泉上土堡。

红三十四师以安乐为指挥中心,派队向马家围、连城、雾阁激进,并破坏安乐、长校一带堡垒,加紧在安乐、田源、长校一带征集器材,赤化领土。随东方军征战连城、永安和闽北等地,收复了大片的苏区。此后,红三十四师还到夏茂、高桥开展新游击队活动,并于将乐河地带,掩护东方军撤退。之后,红三十四师又奉命北上,参加江西南昌东南地区的浒湾战斗,负责担任增援作战任务。战前,中革军委对红三十四师领导进行了调整,由彭绍辉任师长、程翠林任政委、袁良惠任参谋长、朱良才任政治部主任。浒湾战斗中,由于守敌顽强,敌人增援部队赶到,未能攻克浒湾,红军主力撤退。撤退时,红三十四师奉命归属红五军团指挥,掩护红一、红五军团安全撤出阵地。

1934年3月初,红三十四师随红五军团在闽赣省黎川县城以南的团村一带进行设防,阻击敌汤恩伯纵队向南进攻。在团村这一战,红三十四师坚守阵地连续作战六七天,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给敌予有力震摄。4月下旬,红三十四师奉命坚守闽赣省泰宁县城。师长彭绍辉调任,战前中革军委任命陈树湘任师长、王光道任参谋长、刘英任政治部主任。进攻泰宁的敌人是蒋介石主力汤恩伯纵队的八十八和八十九师,战斗打得十分激烈,红三十四师全体指战员同仇敌忾,打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并给敌予重创。

7月,红三十四师在长汀河田、三洲打垮国民党政府军卢新铭部后,乘胜出击武平国民党政府军钟绍奎部一个旅部,包围了敌人驻地钟堡。张瑞标(一说已任副师长)主动要求带领一支30人的精选突击队前往,一连摸掉敌人五道岗哨。因一战士不慎滑入田里发出响声,敌人一阵机枪,张瑞标不幸中弹倒牺牲。张瑞标的牺牲是部队的一大损失,全军上下无不为之流泪。

红三十四师全体指战员化悲痛为力量,更加奋勇杀敌,取得一次次战斗胜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