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让流动的旗帜更鲜艳

2019-12-24 10:23:47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流动的旗帜更鲜艳

——沙县扎实推进流动党员主题教育见闻

全国门店6.3万家,在外经营人员6万多人,年营业额超百亿元。20多年的发展,沙县小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这6万多外出经营人员中,1150名流动党员在推动小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如何确保他们“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今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沙县多措并举,让流动党员找到“家的归属感”,确保学习教育“不缺位”、检视整改“有温度”,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五大课堂”让学习全覆盖

“大家虽然长期在外,但是对家乡都很关心,借这个机会,我给大家报告一下今年县里的发展。”

“流动党支部就是大家的‘家’,平时遇到什么事,都可以向党支部反映。”

“大家作为党员,要带头做表率,以争创党员示范店为载体,做到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转型升级‘两手抓、两促进’……”

日前,一场针对江苏常州、泰州、无锡等地流动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常州举行。

“这样的上门党课不仅缩短了我们与党组织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注和关心。”常州市流动党员吴爱萍说道。

流动送学仅仅是沙县创新形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主题教育不留盲区,沙县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泛、学习能力较弱等问题,通过驻外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组织流动党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此外,县委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开通“虬城先锋”公众号,推广“学习强国”APP,22个驻外党支部建立微信群,每天推送一篇《摘编》学习内容,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解决工学矛盾问题。

同时,沙县还组织驻外党支部书记返乡开展集中轮训,明确开展主题教育目的意义、方法措施、责任任务,号召广大党员向身边的先进典型黄秀泉、余昌李学习,对标先进,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

内外联动让烦心事件件有着落

“现在我们交了社保,在外地看病也可以报销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说起主题教育,常州083号加  盟店的小吃业主邓世江频频点赞。

前不久,邓世江因身体不适到医院进行检查,前后两次花费了4000多元。康复后不久,他就在子公司的帮助下,拿到了2800多元的报销费用。

过去在常州地区经营沙县小吃的业主因没在当地缴纳社保,如果在外就医,需要自己先垫付医药费,等回沙县时才能报销。不少业主因为间隔时间长、手续繁琐往往只好自己承担费用。

驻常州党支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当地相关部门对接,以小吃集团常州子公司的名义为有意愿的业主统一缴纳社保,解决了不少业主的一块“心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县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驻外党支部班子成员入户走访、党群服务中心窗口收集、微信群线上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在外党员群众最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此外县委组织部、小吃产业发展党工委和驻外党支部内外联动,围绕大家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通过县领导挂点联系、选派党建指导员、“一对一”结对联系等方式,集中时间、力量解决实际困难,让流动党员安心在外创业。

群众的烦心事,再难也要啃下来。目前外地小吃业主无法报销医保、遭遇“挤店”、品牌被冒用等问题已陆续得到解决,店铺招工难、外卖平台收费高等问题正加紧协调解决。

实践导向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位于杭州市钱塘新区的一家沙县小吃店内,罗盛纲和母亲正在厨房里忙碌着。

罗盛纲是沙县富口镇人,早年因家庭变故,一家人全靠他给小吃店打工支撑,家庭条件困难。

改变源于驻外党支部开展的“三带头四服务”活动。

通过返乡走访和各方介绍,驻杭党支部了解到罗盛纲有外出经营小吃的经验,同时也有独立经营的想法,支部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帮忙寻找店面,并对他进行系统的培训与指导,同时由杭州子公司全额出资垫资,装修店铺采购设备,不到2个月,新的店铺顺利开业。

“现在每个月门店能有2万元的收入,家庭条件慢慢地好起来了。”罗盛纲说道。

如何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党支部示范带动作用?

沙县县委以“增激情、敢担当、破难题”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实践导向,引导22个驻外党支部和流动党员主动领岗,切实为小吃业主、家乡群众办实事好事。

驻福州党支部与屏山社区党总支开展“四联”共建活动,与流入地党员携手开展文明劝导与垃圾分类宣传,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驻深圳党支部积极与当地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处理职业打假人投诉问题,保护业主合法权益;

驻南昌党支部与县农商行对接,为本地有转型升级需求的小吃业主争取更多金融支持

……

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试金石。截至目前,全县22个驻外党支部累计为小吃业主、家乡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信息推送等各类服务5000余人次,收集汇总涉及流动党员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维权等各类问题30余项,并逐一落实整改,力争让流动党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