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守护乡愁中的“红谷仓”

2019-12-29 11:50:27  阴寿玉 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阴寿玉 周志鸿

30多座大大小小的红军旧谷仓,高低错落,连成一片壮观的谷仓群。“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农民起来打土豪分田地”……谷仓壁上,久经风雨的白色大标语,诉说着这里光荣的革命历史。两幢黑瓦旧木房,在冬日的暖阳下显得格外神圣。这是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和军区司令部旧址。村民和村部的几十幢钢筋水泥新楼房,与这些红色遗址唇齿相依。邵式平、张闻天、项英、方志纯等在这里浴血奋战的英姿,传播革命道理的音容,不时在眼前浮现。

12月9日,记者来到宁化县安远镇里坑村,追寻厚重的红色记忆,探访丰富的红色资源。那片让记者震撼的“红谷仓”,见证了村民守护红色遗址意识的觉醒、情感的真挚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因为,从诞生之日起,“红谷仓”就向里坑人诠释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

村民游功道92岁了,还耳聪目明,他和儿子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讲述从小听来的革命传奇。

1934年3月一个凄风冷雨的傍晚,彭湃县委书记方志纯被敌人围追堵截,率部撤至里坑村。游功道的父亲游丰崇是秀才,在村里颇有威望。他和村民热情接应了这支队伍。方、游两位书生意气相投,促膝交谈了半宿。方志纯讲述的红军故事,村民们听进了心坎。里坑四面环山、易守难攻的地理优势,良好的群众基础,令方志纯赞叹不已。两个月后,建宁失守,闽赣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邵式平率大部人马入驻里坑。办公机关就设在游丰崇等村民家。机关后面的山上,挖了战壕、山洞等(遗址至今尚在)。

从此,方志纯讲的故事,在村里真实上演。红军和会抢穷人财物的白军不一样。红军向穷人买东西,会支付银圆;到各处土豪家没收来的粮食,会分给穷人……军爱民,民自然拥军。长征前,里坑成了为转移而筹粮筹款的一个重要据点。村民自发捐粮和款,武装保护秋收。不到150户的村庄,有200多人参加红军。解放后在册烈士21人。红军长征后,近百村民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在谷仓群最边上,有一座上下两层的木建筑。村民告诉记者,老辈人称之为公仓。当年红军在楼上办公,楼下放粮食。群众在仓前路上排队领粮食。因此,村民至今亲昵地称呼谷仓群为红军街,称红军挖的井、山洞为我们的红军井、我们的红军“防空洞”……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