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邮储 > 正文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记

2019-12-31 15:5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村合作“贷”上奔富路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服务乡村振兴记

东南网三明12月31日讯 金秋十月,在闽西广袤的田地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轻巧的扁担挑起了沉甸甸的农作物,也挑起了今年的丰收。村民老李的田地上,堆满了高高谷堆,除了忙于收割和装运,老李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支取新一笔邮储银行信用村小额贷款,用于购买冬播种子与化肥。

“今年,我们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102个,可以说遍及全市各大乡镇,像老李这样有金融需求的农村客户在我行均能得到满意的金融服务。”邮储银行福建省三明市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分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1亿元,服务有资金需求的农村客户1.3万户,切实满足了乡村有效信贷需求。

银村模式助“三农”增收

老李是三明市尤溪县西滨镇西洋村的农民,去年5月底,邮储银行尤溪县支行与他们村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授予该村“信用村”称号,老李也成为首个信用户,支取了首笔信用村小额贷款。

“肖经理是我第一个接触的银行信贷员,多亏了他的帮忙,我成功贷了人生第一笔贷款。今年啊,水果和粮食都卖得不错,投资回来了,比去年多赚了两三万元,不仅能还足贷款,还能剩下不少,我们打算再多雇个工人帮忙务农。”老李说道。他觉得邮储银行的信贷真是不错,快捷方便还能享受到利率优惠,大大提高了他的收入。

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创新推出“普惠金融服务站+信用村”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弥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地带。该分行目前服务信用户1.6万户,为广大农户提供便捷的金融支持,助力全市“三农”发展。该分行的“普惠金融服务站助力信用村建设项目”在福建省52家金融机构申报的6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2018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三类项目,受到社会认可。

靶向施策搭惠农桥梁

银村模式创建后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成效,成为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努力探索的方向。为做好普惠金融服务站管理,大力推广信用村服务模式,该分行各县域支行在服务站建立常态化送贷下乡服务机制,每月按时在服务站开展宣传服务,同时在各服务站发展普惠金融联络员,目前共发展了102名。逾百名联络员在服务“三农”的同时,积极收集各涉农领域人士的金融需求,为涉农信贷产品的不断优化提供及时的信息支撑。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还立足三明区域特色,将现有的小额贷款产品整合打包,以“普惠金融服务站+信用村建设”品牌为核心,创新推出具有额度高、利率低、期限长等特点的“振兴乡村贷”专属产品,可以根据农村客户不同需求,匹配最佳贷款产品,有效满足农村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为使银村模式获得更多农户信赖,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信用村建设”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品牌,该分行积极与三明市金融办沟通,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政银合作推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通知》,推动和政府部门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从组织机构上建立金融服务常态化机制合作,从上至下搭建了惠农政策桥梁。

坚守初心增经济活力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是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推进自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三明市分行扎根农村,深耕“三农”市场,有76个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的农村地区,占网点总数的53%,形成网点多、覆盖面广、客户数量多的先天优势,也形成服务“三农”的业务优势,成为农村金融服务的排头兵。

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加大了服务特色产业的力度,与全市所有县(市、区)政府以及西洋、胡坊、陈大、莘口等21个重点镇(乡)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政银合作推动乡村振兴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截至目前,该分行今年各项贷款年增量达8.67亿元,增量排名全市金融机构第4位,贷款结余近百亿元;涉农贷款结余36.02亿元,较年初增加4.61亿元,增速为14.67%,高于全行贷款增速4.92个百分点,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