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㉞—— 毛委员赶墟

2020-01-06 10:39:12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34集.mp3

建宁县城有条一里多长的花墩桥街,店铺林立,每逢农历二、七墟天,人来人往,一派繁忙景象。

建宁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花墩桥

这天恰逢墟日,喜欢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毛委员,趁难得的空闲时间赶墟。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毛委员边逛墟边详细地向赶墟的农民了解情况,偶然听到几位农民发愁买不到锄头犁耙等农具。于是,他转身向打铁店走去。

一连看了街上三家打铁店,果见店里摆的、挂的,铁砧上打的尽是火钳、锅铲、铁瓢等生活用品,就是看不到农具。

毛委员就问其中一家打铁店的师傅为啥不打农具?

打铁师傅告诉毛委员,打农具会亏本喽。

等到下午散了墟,毛委员又走进了那家打铁店,还让人把另外两家打铁店的师傅也请来。

看着三位师傅疑虑的神情,毛委员开门见山地向他们讲明了眼下夏收夏种时间紧,农民兄弟买不到铁制农具种不了田,影响农村生产的道理。并请三位师傅帮帮忙,多打农具少打瓢!瓢啊、勺啊、钳啊、铲什么的,可以用竹木去做,而锄头、镰刀是要铁打的,竹木代替不了。

毛委员亲自关心农具,让师傅们内心都很触动。然而,打农具费工不赚钱,赔本的买卖实在没法做,他们说出了也得养家糊口的难处。

毛委员建议,农具的价格适当提高点,三位师傅表示农具卖贵了,农会干部就会上门来管了。

于是,毛委员叫警卫员把农会干部找来。

位于建宁县的毛泽东、朱德同志旧居

很快,农会干部小邱来了,听明白毛委员的意思,连连摆手表示提不得。农具价格一提价,农民肯定哇哇叫。农民有意见,一来影响农业生产,二来影响工农联盟,那就是天大的事啦!

略感失望的打铁师傅们默不作声。坐在凳子上的毛委员表情严肃地向这个年轻的农会干部详细了解情况,随后,毛委员与大家一起一件一件计算农具成本,商定各种农具的合理价格。

最后,毛委员语重心长地要求小邱等农会干部,要把这定价给大家解释清楚,工农之间相互理解支持,促进工农联盟更加团结一心。

离开时,毛委员向三位打铁师傅拱手相谢。三位打铁师傅都笑了,当即表示这就回去打农具,保证不误农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