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永安 > 正文

“芝麻事”与“微心愿”

2020-01-15 11:18:29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 永安记者站陈莉莉文/图

1月12日,由永安市委文明办主办,永安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北塔学校协办的“传递榜样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微心愿活动现场,73岁的陈锦民老人为50多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进行了葫芦丝表演。由他捐赠的2000元爱心款,变为书包、文具等礼物,兑现了这群孩子的新年“微心愿”。

类似这样的公益事儿,陈锦民老人平时没少做,他只当这些是“举手之劳的芝麻小事”。这样的他,不忘初心,志愿奉献,弘扬文明新风,被评选为第三届永安市道德模范,还登上了“福建好人榜”。

怀初心行小善

陈锦民是永安市燕东街道江滨社区居民,他早在1960年就参加工作,2007年从永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永安市防疫站)退休,至今住在单位的老公房里。

老公房共六层,住着10户人家,以老人和小孩为主。平日里,楼道路灯不亮了、开关坏了,陈锦民经常自掏腰包,买来灯泡、开关等,重新换上。

有一年夏天,中午,陈锦民外出办事回家,在楼下发现浓烟弥漫,一群人围在外头,满脸不知所措,直呼“着火了”。原来,配电箱的电线发生短路,燃烧起火!情势危急,陈锦民没有多想,赶紧一边叫人报火警,一边就近找来灭火器,冲上前去灭火。这时,同事彭元槐带着灭火器赶来,两人合力,在消防员赶来之前就迅速将火扑灭了。由于呛入不少浓烟,陈锦民咳嗽不止,好一会儿才缓过来,满身都是灭火时留下的粉尘。

这并不是陈锦民第一次救火。早些年,有一回,他在阳台伺弄花草,突然看到对面楼栋一厨房冒出浓烟,隐约可见一点明火。他立马赶过去,但房主不在家,敲门、呼喊都没回应,当机立断,他和随后赶来的同事一起合力,破门而入,及时处理了火情,使之化险为夷。

熟练使用灭火器,科学有效处理险情……由于退休前在单位负责过综治保卫等工作,陈锦民积累了不少安全急救常识和经验。年轻时的他,还当街救过落入水池的小孩,帮路人追回过失窃的钱包。

行小善,成大爱。退休后,乐善好施的陈锦民经常拿出部分退休金或奖金做公益。仅2019年,他和老伴就先后捐了三次款,共计7000元。这些钱,或用于开展社区公益活动,或用来帮扶小陶镇的残疾困难户、百岁老人……而他自己在衣食住行上,却是一切从简,舍不得多花钱。

用音乐做好事

人老了,助人为乐的初心不老。陈锦民作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退休后一直用音乐“做好事”。

2012年以来,在永安市老年大学,陈锦民担任笛子、葫芦丝、巴乌三个班的任课教师,将自己的专业技艺,倾囊相授,还将正能量宣传融入教学,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他还发挥特长,到江滨、益民等社区老年学校,开展器乐义务教学。

笛子班有位学员爱人重病住院,陈锦民带头在班级发起捐款。葫芦丝班有位学员车祸受伤住院,他立马买了慰问品前去探望。就这样,陈锦民用点点滴滴的关爱,温暖着这群老年兄弟姐妹。他被永安市老年大学评为“为党增添正能量积极分子”。

“学高者为师,身正者为范。”这是陈锦民一直奉行的行为准绳,他言传身教,传递正能量。不少家长将孩子送来他这儿,拜师学习器乐。他不仅教吹奏技巧,还教做人。“孩子变得更有礼貌了。”“孩子会主动帮我们做家务了。”家长感受到了陈锦民对孩子们的影响力。

平日里,陈锦民还经常组织老年学员和孩子们到福利院、老年公寓,开展公益慰问演出,关爱弱势群体,弘扬敬老爱老美德。

2019年9月,在沁园老年公寓、国德老年公寓,陈锦民精心编排的红歌联奏,勾起了在场老人,尤其是抗战老兵对往昔峥嵘岁月的回忆。看到孩子们表演结束后,向老人们敬少年队礼,老兵不禁潸然泪下,感动自己没有被这个社会遗忘,很感谢陈锦民他们送来的精神慰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