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磁场”效应

2020-01-20 11:05:15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己事,争当企业和企业家的“娘家人”“贴心人”,让企业家安身、安心、安业——

“去年,共有来自闽南地区的客商60多批,约200人次,前来考察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的投资环境。”1月14日,站在小焦工业园规划图前,梅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孟锦介绍。

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全力推动重大协同项目落地。三明市选派人员在泉州和厦门驻点,对接服务企业家,对有明确投资兴业意向的,“一对一”组建工作专班,为企业落地提供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全方位服务。在推动签约落地企业顺利建成投产过程中,专门安排项目服务专员,实行“点对点”的方式,提供贯穿企业创办和成长全程系统化服务,为企业代办从招商到立项、建设到发展的各项审批手续,让服务的温度转化成发展的速度。

精准招商强化服务,企业引进来,更要留下来、服务好,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明市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21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2条措施,建立融资担保、涉金融案件企业“白名单”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514项,落实减税降费19.53亿元,降低企业成本18.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7亿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取消、下放市直部门行政许可或公共服务事项18项、46项,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1173项,占审批和服务事项92.58%,共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获得用水时间等18个对标项目全省最优。同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e三明连接网上便民服务事项94项,开通全程网办事项36项,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e三明全流程网上办事平台建设。

强化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正在推动形成三明对外招商的“磁场”效应。2019年,三明市与厦门、泉州共建厦明火炬新材料产业园、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首批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92.8亿元;推进“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持续加大工业招商,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8%、工业用电量增长9.3%,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总数、开工项目数连续两年居全省前三位,工业投资连续两年同比增长20%以上,为三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奠定坚实基础。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