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风展红旗如画|三明故事汇㊼——开国将军张廷发

2020-01-20 11:42:08   来源:三明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故事汇第47集.mp3

1918年4月9日,张廷发出生沙县夏茂镇一个手工业家庭,家境贫寒。

1933年,彭德怀、滕代远率领东方军入闽作战,解放了沙县夏茂并成立苏维埃政权,掀起革命热潮。年仅15岁的张廷发,毅然报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投身于如火如荼的战斗岁月,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在长征途中任团通信主任。

抗战时期的张廷发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廷发先后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和多次反“扫荡”战斗。1942年6月,一股日军偷袭129师司令部驻地涉县赤岸村,刘伯承、邓小平亲自点将,让张廷发带领警卫连保卫师部。他凭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利用黑夜和山地复杂的地形,硬是在敌人合围的“铁桶”中撕开了一条血路,掩护师部机关安全转移。为确保刘、邓首长的安全,他带领警卫连向相反的方向引诱敌人,让尾追的日军离师部越来越远。他们同日军周旋了三天三夜,任务完成后,张廷发带着警卫连回到师部时未伤一人、未丢一枪。张廷发在担任太行军区第七军分区司令员期间,率部参加道清战役、安阳战役、邯郸战役,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发展壮大抗日武装力量,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在刘伯承、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他参加了邓县、宛西、宛东、襄樊等战役,领导汉南工委成功收编众多民间武装,表现出优秀的军事指挥和组织领导才能,立下赫赫战功。1947年夏,张廷发任桐柏三分区司令员。在这个区域里,南阳有国民党重兵把守。当时张廷发手里只有2个团的兵力,面对国民党数万雄兵,他毫不畏惧,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歼灭了区域内大量国民党军队,建立起大片的解放区。邓小平在写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报告中,给予桐柏军区第三军分区“胜利最多、士气民气最好、发展最大”的高度评价。

随后,刘、邓率第二野战军进军四川,张廷发被作为重要干部留任襄樊地委书记、襄樊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领导当地进行剿匪反霸、土地改革和巩固解放区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张廷发积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兵团11军副军长。1953年回国后随军调入空军工作,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文化大革命”期间,张廷发虽然遭受到残酷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坚持党的实事求是作风,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忍辱负重,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持真理的高贵品质。他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始终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带领空军党委领导班子,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为空军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廷发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军事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原委员、常委,空军原政治委员、司令员。1985年退出一线领导岗位后,张廷发仍关心党的事业。晚年的老将军还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与变化,曾多次回家乡视察,一再叮嘱地方领导要努力发展经济,让家乡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

2010年3月25日,张廷发将军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