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三明:受灾重建户已全部搬入新居

2020-01-24 11:42:56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窗明几净的新房门口,一副红色的对联喜气盈盈:“上联:洪水无情人有情,下联:乔迁新居谢党恩,横批:共产党万岁”。这是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村民江树炎的新家,搬进新房两个月,他说,这个春节暖暖的。


2019年,我市先后遭受“5·16”“6·6”洪涝灾害,全市12个县(市、区)的137个乡镇(街道)33.7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49亿元。暴雨洪灾共造成全市2524户农户房屋受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7户,有31户贫困户房屋需重建。


受灾群众的安危与生活,党和政府牵挂在怀。市委、市政府把灾后重建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尺度,成立防灾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制定《关于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确保贫困户不因灾受困、返贫、减收。”这是承诺,更是责任。市委、市政府把受灾贫困户房屋重建作为政治责任和灾后重建首要任务。


按照实际情况分类指引,由受灾户自愿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灾后重建方案。要建房,资金如何保障?理赔的保险金来了,全市赔付农村住房保险2400万元;配套补助的政策也来了,永安市、清流县、尤溪县等地出台配套政策,发放一定标准补助,帮助受灾群众重建房屋。


对于31户房屋需重建的贫困户而言,政府的帮扶更加精准有力。通过省级补助、政策叠加、政府兜底等措施,我市共为31户贫困户补助房屋重建资金237.4万元,确保无贫困户因灾建房举债返贫。


有新房,更要有新村。灾后重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一方面,基础设施抓紧恢复,我市积极主动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尽快修复因灾损毁的桥梁、道路、农田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统规统建、统规自建,对灾后重建房屋加强建筑风貌管控,让受灾群众的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


8个多月过去,受灾重建户如今已全部搬入新居。春节将至,受灾群众忙着装饰自己的新家,村里也忙着“清沟扫地摆整齐”,大家在新村、新房里,迎来暖暖的新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