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田福平堡:贫困户的暖心房

2020-01-25 16:03:18  郑宗栖 陈小琼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郑宗栖 陈小琼

1月22日,位于大田县华兴镇仙峰村的贫困户集中安置点福平堡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堡内居住的精准扶贫户们欢聚一堂,吃团圆饭,喜迎新春。

福平堡寓意幸福平安,谐音“扶贫”,占地面积2.34亩,建设三层楼围屋,安置7个村贫困户29户90人,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2018年10月,精准扶贫户集体易地搬迁,实现华兴境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覆盖,住进了原来做梦也不敢想的套房,成了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35岁的“堡主”邱五四原本家住张墘村,村里到县城有6个多小时的路程。他和妻子都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不便,一家4口住在破旧的木质老房子里。因为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邱五四一家没有任何收入,随着孩子渐长,上学成了一个大难题。

“现在可好了,搬到这里来住,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到县城,两个孩子也都在城里读书了。”邱五四面对这一切变化,特别满足。

得益于扶贫政策,不但让邱五四的家庭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孩子的教育有了保障,妻子还可以在家里做些手工,县里还为他免费发放了一辆代步三轮车,到县城做起了小生意。“真幸福!”邱五四说,由于他年轻又有想法,负责任,住户们推荐他当“堡主”,成了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为切实改善精准扶贫户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当地政府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贫困户有土安置、搬家不离土、生活可持续,统筹配套建设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同时解决“行路难”“看病难”“饮水难”“读书难”等问题。

“我们每户都有一块地,可种粮、可种菜;得了病,附近有医疗诊所。”70岁的陈德望由于儿子早逝,夫妻俩带着孙子住在梓溪村,靠着村里的扶持才勉强解决温饱问题。如今,搬到福平堡和大伙们住一起,有什么事大家相互帮助,这样的幸福日子,老陈做梦都在笑。

如何让贫困户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年来,大田县拓宽思路,通过集中安置有效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探索贫困户稳定增收新路子,实施“一家四业”产业扶贫模式,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