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全民参与疫情防控

2020-02-04 19:54:55  肖晓敏 林铭水 俞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辖区主要路口、重点路段等区域开展消杀工作 俞娇 摄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林铭水 俞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明溪县枫溪乡小珩村按照"党建引领,携手奋战"的工作思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村级青年突击队,开展入户摸排统计湖北籍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喷洒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带头干

1月24日早上,在小珩村支部书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谌根深的倡议下,该村的13名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签下防疫志愿书,开始疫情防控工作。"您家有从湖北回乡的人员吗?""天气冷,记得保暖,别冻着了。"每到一户村民家,谌根深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员都反复、耐心地向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及如何防控疫情。

同时,为了让小珩村的村民都听得懂,谌根深还特地录制了枫溪话版的温馨提示,开着小车在载着移动音箱在各自然村循环播放。

"爸爸,我肚子饿了,你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家?什么时候才可以吃年夜饭?""爸爸,我的新年愿望不是要多多的礼物,我想要你多陪陪我!"每隔一个小时,谌根深儿子都给他打一个电话,反复询问。听到儿子真挚期盼的话语,谌根深心里不禁一阵酸楚。在走遍全村的186户村民和确保摸排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后,晚上11点,他才安心地踏上回家的路。

村民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俞娇 摄

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今天早上看到谌根深书记在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我想为防控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就到村部的三有书屋帮忙写防控疫情的宣传标语,我觉得大家都应该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当中。"2月1日,枫溪乡小珩村14岁的村民张以熙说到。

"我们小珩村历来有办满月酒的习俗,我本来是今天要为儿子举办满月酒的,谌书记得知情况,立即让我父亲来劝说我,他让我听谌书记的建议,等疫情过去了再办酒席也不迟。"2月1日,王某钟向记者讲述到。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小珩村的村民也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由老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等25位村民组成的村级青年突击队,对辖区主要路口、重点路段等区域开展消杀工作,对聚众集会进行劝阻,对来往车辆、外来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切实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防疫堡垒。

截至目前,枫溪乡小珩村用微信群转发宣传知识信息360余条,利用LED显示屏连续播放宣传标语,张贴《明溪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令》(1号令)等公告、宣传标语58份,上门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温馨提示》《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486份,取消游园、篮球赛、舞龙等4场活动,劝说村民取消满月酒席1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