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防控疫情,尤溪飘起"志愿红"

2020-02-06 10:01:14  肖晓敏 陈杰 严士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指导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并劝离广场。 严士冬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杰 严士冬)2月2日一大早,朱友繁匆匆吃了早饭,就走出家门,和其他6名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始工作。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巡查广场、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对部分人员和摊贩放松警惕的现象进行劝导。

宣传劝导、募款捐资、请战冲锋、严防死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尤溪县涌现出党员先锋队、青年团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等一支支奔走前线的志愿队伍,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火墙"。

志愿者在动车站测量乘客体温 严士冬  摄

争当抗疫志愿者

朱友繁正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尤溪县第七中学医务室的一名医生,他一直热心志愿服务,1月29日,当他看到尤溪团县委成立县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的招募令时,他毫不犹豫地报名了。谈及为什么要冒着风险,成为一名疫情防护志愿者,朱友繁这样回答:"父亲就是表率,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目前也正忙于武汉返乡村民的健康监测工作,我们都想出一份力。"

"不仅是我们,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进来。"尤溪团县委书记陈思告诉记者,借助志愿者平台,尤溪企协理事何乐伟向"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捐赠1万元人民币;还有县青企协、爱心商家等为医护人员、一线卡点工作人员捐赠护目镜、口罩等医用物资和饮料、水果等,温暖疫情防控一线。

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号召下,尤溪县各文明单位的154名志愿者分成13支队伍走进城关镇和西城镇的13个社区,正式投入工作。他们奔走在小区院落,有效地缓解了社区防控人手不足的问题。

城关镇西门小区流动人口较多,人员居住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严峻。"今年的春节,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很繁忙,好在现在有共建单位的12名志愿者帮忙,可以相对轻松些。"西门社区书记池毓棣说,志愿者主要根据社区的具体需求,配合社区群防群治,比如,对商铺、人员的防控知识宣传劝导,配合做居家观察人员的监测管理帮助等工作。

志愿者在交通检查点开展防控 严士冬 摄

服务群众暖民心

乡镇、村基层一线,正是许许多多的基层党员志愿者防控疫情的主战场。他们日夜值班、挨家摸排走访、全方位服务引领。

正月初二,西滨镇政府办党员王家源,就已回到工作岗位。1月27日,得知县里要求在西滨镇大排高速口设置卡点,他连夜安排制作指引牌,第二天一早紧急搭设电线、帐篷、拦车杆等设备物资,在全县率先完成卡点设置。

西滨集镇人口密集,且返乡人员多,需要设置一个留置观察点。1月29日,会议讨论后,镇里决定将离居民区较远的敬老院腾出作为留置观察点,并腾出一栋职工宿舍给敬老院的老人暂住。

要安顿好老人、添置新床、打扫消毒等,事情繁杂,但只有3名保洁人员,时间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需要大家参与进来。"王家源在手机里发出消息,片刻后,甘毅、林杰、林智泉、傅丽萍等18名干部报名接龙。

当天,大家加班加点,在两栋大楼里清理出建筑垃圾3车、生活垃圾3车,整理出23个房间、21个床位,仅用8个小时就规范完成留观点设置任务。"除有亲人在当地的老人暂时送回去外,当晚10时,其他老人全部顺利入住宿舍。"王家源说,镇政府食堂每天都会送去热饭热菜,让他们安心住下。

在这次乡镇防疫宣传全覆盖,少不了穿梭在乡间路上的移动小喇叭。

"我们两个小时轮班一次,我今天排班从12时到下午2时。"韩秀琼是西滨镇监察室主任,同时她加入镇上文明劝导员的行列,连日来,西滨全镇170多个文明劝导员带上移动小喇叭奔走在各个街区,悉心劝导聚集群众少出门、不办红白喜事等。

韩秀琼介绍,监察和服务武汉返乡人员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通过微信群,他们每天早晚进行人员体温情况监测,帮助代买生活用品,及时消除疑虑做好辟谣工作等,她说:"我们做好工作,群众配合度才高,隔离期一过我们还在他们家门口贴上感谢信!这样大家都安心。"

家在西滨镇的武汉返乡人员小郑虽然在居家隔离期间出不了家门,但这里的工作人员让她觉得很暖心,她说:"前两天孩子的辅食吃完了,我在群里一说,很快,就有人帮我买来了,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我们充分感觉到了被关怀与被尊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