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防疫战中的暖心“邮差”

2020-02-08 12:24:37  练丽琴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煜,这是老师昨天布置的作业,我已经打印好了,放在门口,你等下拿进去做吧,一定要好好学习!”

“知道了,谢谢姐姐!”

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沙县南霞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秋姬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打印作业送到隔离群众家中。每天从乡政府到下洋村来回10公里,从不间断。

一名乡镇纪委书记怎么干起“邮差”的活呢?这事还得从一次湖北返沙人员摸排工作中说起。

1月22日,在湖北省荆门市经营沙县小吃的赖寸炬一家4口人返回沙县南霞乡下洋村家中。一到家中,便收到村干部的通知,湖北返沙人员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危险期,于是赖寸炬一家便主动在家隔离观察14天。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赖寸炬的大儿子赖培煜就读初三,正处于初升高的关键时期,毕业班老师每日会在群里布置各门学科的作业,因在家隔离,老师布置的作业无处打印;小女儿读初一,除了寒假作业,还要自学初二的课程,孩子们的学习难成了赖寸炬的一个难题。

在下洋村入户走访时,陈秋姬得知这一情况,心想孩子们的学习不能停,便主动和赖寸炬商量,每天帮忙打印作业送上门。这样既能够让孩子们安心在家隔离,也不会耽误学业。

就这样,每天早上在乡政府到下洋村的乡道上,多了一辆车子来回穿梭。前一天晚上收到赖寸炬转发的作业,第二天早上陈秋姬便开着私家车将打印的作业送到赖寸炬家中。送完作业,陈秋姬还得到其他3户帮扶群众家走访,看看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

14天来,陈秋姬每天早上准时出现在赖寸炬家门口。孩子们远远地听到汽车的鸣笛声,就早早地站在窗边等着“邮差”送来热乎乎的学习“早餐”。

在隔离观察期满时,赖寸炬一家十分热情地邀请了陈秋姬进屋拉起家常。“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纪检干部应该做的事,我还得感谢你们积极配合乡里做好隔离观察。你们能够14天不外出,也是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面对赖寸炬的感谢,陈秋姬说。

(练丽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