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e三明,抗疫期间的“好帮手”

2020-02-11 10:22:11  聂艺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新冠肺炎发展形势严峻,“少外出、不聚集”,成为防疫的刚性规则。作为三明人民自己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用方便、快捷、“掌上办”等优点,成为市民抗疫时期的“好帮手”。

有事网上办

“一趟不用跑”,全程掌上办。2月6日,市民夏先生通过e三明平台提交就业失业登记网上办理申请。不久后,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网办平台及时为当事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真方便!特殊时期,我不用出门也能及时享受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值得点赞!”夏先生说。

面对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需要,e三明办迅速统筹协调市直部门单位,通过e三明平台新增网上办理服务事项。截至2月9日,平台新上线“工伤保险参保登记”“企业职工养老参保登记”“导游证核发”等共计11项“一趟不用跑”办事服务事项。目前,共计有192项服务事项在e三明平台实现网上办理查询。

不仅如此,三明市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三明分厅全面开通全流程网上办事服务,现已有622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占全部入驻事项的52.98%。

此外,为避免疫情期间群众扎堆办事,平台推行预约办理和自助办理等服务。目前,全市共有8个部门单位的23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有效控制各时段办事人流量。据统计,1月底以来预约办件量达389件。

为民解“疫”忧

“现在全国都在抗击新冠肺炎,减少聚餐,为什么梅列区还有那么多餐饮店继续开业?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什么时候可以买到口罩?哪里可以购买?没口罩用了怎么办?”

……

疫情发生以来,e三明平台上的互动区成为反映市民心情的“晴雨表”。

对此,12345便民服务中心启动应急联动机制,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群众诉求,保障通过热线、网站、e三明随手拍反映的诉求件分流转办畅通,并实时对问题分类汇总,确保及时反馈和回复。

截至2月7日,平台共受理疫情相关诉求1365件,其中反映口罩紧缺、价格问题498件,咨询疫情问题216件,反映聚会聚餐、打牌赌博、店铺营业问题267件,建议取消集体活动等280件,发现武汉车牌进入市区及武汉人员返乡问题、高速通行等104件。

面对此情况,平台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大数据对诉求件进行分析,将群众诉求分类,进行舆情研判,从大数据中发现群众集中反映的焦点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形成专报,1月25日至2月7日共上报疫情专报件9期,分别从疫情诉求激增情况分析、口罩诉求激增问题、公共场所消毒问题等多个方面,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切实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资讯及时报

信息透明公开,市民更加安心。防疫期间,e三明是市民获取权威信息的首选平台和主要渠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做为e三明平台资讯运营方,疫情发生后,市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转入应急宣传报道状态,所属全媒体平台高效运转,采编力量下沉一线,走进防疫第一现场,迅速推出全媒体产品。同时,坚持以新媒体为主阵地,做到移动优先、先网后报(台)、融合传播,多渠道向广大人民群众第一时间精准发出疫情防控的“三明声音”。

解读重大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普及防疫知识、澄清网络谣言……让市民及时知晓疫情防控的最新态势、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最大程度消除社会恐慌,赢得群众理解和配合。

“‘e三明’上的防控专栏,我每日必看。那里每天会推送最新的疫情权威信息和防控热点,不信谣、不传谣,认准官方发布。”家住梅列区的陈女士表示。

截至2月9日,市融媒体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新闻3300余条,日均发布180余条;网络总浏览量3000万人次以上,其中阅读量1万+资讯306条、10万+资讯76条,100万+资讯10条,单条最高阅读量330余万人次。

媒体辐射力直接穿透到市民身边,e三明的粉丝数量不断上升,日渐成为三明意识形态的阵地品牌,为民服务的便民窗口。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