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安:疫情防控上“云端”

2020-02-13 09:38:09  刘惠萍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 鲁云)“这个二维码是社区贴的吗?”“我有信息漏报了怎么办?”……2月11日,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主任管冬霞正在电话里向辖区住户答疑解惑。

“针对疫情防控,社区最近正通过数字化手段摸排住户信息,住户还不太适应,难免有些疑惑。”管冬霞所说的“数字化手段”指的是手机上的微信WPS表单小程序。

入户宣传.jpg
入户宣传微信WPS表单小程序 魏兴谷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住户信息排查成为永安市每个社区工作重点。忠义社区地处永安市中心,400多家服务网点,常住居民2000余户,总人口8000余人,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排查不仅工作量大、效率低,工作人员频繁与住户接触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都说“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疫情摸排、体温检测、居家隔离……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一直都是疫情阻击战的“主力部队”,他们奋战在一线,做好宣传劝导工作的同时,重中之重的还是要把好疫防重点人群的摸排统计关口。

指导老人扫描二维码.jpg
指导老人扫描二维码 魏兴谷 摄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在和时间赛跑,早一天排查,居民就早一天安心。2月8日起,忠义社区创新使用微信WPS表单小程序对居民信息进行排查,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的突破口。在每个小区大门、居民楼、家门口都贴有表单二维码,住户只需拿出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便可以打开《社区新型肺炎防控住户信息登记表》,根据自身情况如实填写上报,实现无纸化、“云”入户。

扫码填表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利用大数据筛查,每家每户的信息在后台自动生成统计报表,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了人工导入、筛查的时间,而且整个操作过程精准留痕,遇到问题可以轻松找到源头,最关键的是减少人与人接触感染的风险。管冬霞说,在上门排查过程中,就遇到过个别住户因为怕被传染,将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借助微信扫码填表的方式,这个问题便迎刃而解。

住户门口张贴二维码.jpg
住户门口张贴二维码 魏兴谷 摄

在忠义社区的办公室电脑上,记者看到仅2月11日当天,通过这个微信小程序完成的大数据显示,完成1034户、1791人信息收集摸排,而且信息详实。真正实现了过去需要出动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业主委会、志愿者等群体的工作,现在都由这个小程序自动完成,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一定程度规避了经接触交叉传染的风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