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驻村干部在行动 投身基层疫情防控

2020-02-13 14:14:58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明市(省市县)驻村干部总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急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带领党员群众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总领队张志坚前往各驻点村现场指导工作 张传荣 摄

坚持干部靠前指挥。总领队张志坚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连日来前往全市各驻点村现场了解疫情、现场指导工作,并帮助协调解决口罩短缺等实际困难。1月31日前三明全市470多位(省市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已经全部到岗开展工作。

及时到村到岗履职。在防控疫情这场硬仗面前,每位驻村干部都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书记,首要任务是防控疫情、守护乡民,必须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接到总队通知后,清流县嵩口镇大元村第一书记钱志森立即驱车5个多小时从莆田老家赶到大元村。三元区莘口镇炉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显师,1月23日接到取消假期命令后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将妻儿送回老家,只身回到炉洋村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除夕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回过一趟家,累了就睡办公室的行军床。在防控疫情任务的紧急动员下,1月31日前三明全市470多位省市县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开展工作。

抓好重点人员盯防工作

深入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尤溪县管前镇西溪口村第一书记林集焕,带领村干部对近期所有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共发现9户10人,实行"一对一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其中1人从湖北返乡后发起低烧,林集焕得知后,不顾自己感染的风险,及时了解情况,并联系救护车将其送至县总医院医学观察。

重点盯防,做到居家观察隔离有力有效。大田县均溪镇金岭村第一书记林凤联,针对武汉返乡人员,建立"5+1"挂包责任制,由驻村领导、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村干部、医护人员坚持做好"每日一查一报告",对观察对象的健康登记、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情况进行一日一访,详细了解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生活物质储备情况,及时解决口罩、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质和生活必需品,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

建宁县里心镇岩上村第一书记苏辉勇,加强异地居住返乡人员跟踪、监测,按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和签约医生对一重点对象"三对一"要求,专人负责确保其自行在家隔离观察14天。隔离观察期满后,专门以村委名义予以公告解除隔离,转告左邻右舍解除隔离信息。服务到位,做到真诚待人、以心换心。

宁化县水茜镇张坊村第一书记许志和,在接到村民电话说"有人从湖北回来,必须快点抓起来呀"的电话后,赶紧到村民家中去安抚,"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他们从湖北回来,但不代表他们就有病毒!经检查,他们身体没有出现症状,已在家自我隔离不准外出。我们也在监督。你们不要和他接触就可以了。另外,你们也要少出门,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就是这样一遍遍地解释,村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加大宣传管控力度

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永安市小陶镇奇河村第一书记刘冬玲结合农村实际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一方面让喇叭响起来、把标语贴起来、让LED亮起来、带劝导队走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实现定点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防疫的声音响彻村里;同时,建好用好微信群,转发内容从上级文件到村里通知,从疫情动态到防护方法,从文图到视频,很快实现了村民从"要我防"到"我要防"的转变。

面对面心贴心做通思想工作。明溪县胡坊镇瓦口村第一书记伍健,同村干部仔细摸排出全村预设酒席情况,带领村主干逐一上门劝导,要求他们近期不办酒席、不搞聚集性活动。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取得村民理解,11户村民自觉取消原定酒席。

动真碰硬,确保"三不"落实到位。针对集镇所在村有人摆摊情况,沙县高桥村第一书记连斌带领村党员劝导服务突击队,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做好劝导疏散等工作。截至2月4日,党员劝导服务突击队共劝导疏散密集人员35次;劝关集镇餐饮等店铺10个,叫停违规摆摊12起。

加强管控,切实减少人员进出。将乐县余坊乡周厝村第一书记范龙顺,及时在周厝村路口卡点值守,同时联合马嘶村、张都村、下张源良种场,开展"三村一场"联合防控工作,在马嘶口设立交通卡口,专门安排人员值班值守,非本村人员车辆一律劝返,村民生产生活用品由专人集中采购送至卡口,再由村里派人分到村民家中。

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第一书记张健,到村后提议并报乡领导同意后,立即在入村处(也是入乡处)下岚坑自然村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对进出村(乡)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并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随着管控升级,对非本村(乡)人员车辆一律劝返,本村(乡)人员车辆凭村委会通行凭证进出。

驻村第一书记是基层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将全程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发动和依靠基层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