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身边美景拍出“国奖”名片

2020-02-14 10:51:31  周志鸿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曹建平近照

在夕阳的照射下,一条条钢缆金光灿灿,三元区台江悬索桥像一把矗立在沙溪河之上的巨大竖琴……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曹建平创作的摄影作品《桥韵》,在全国9万多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锦绣中华(金鼎奖)全国风光摄影大赛银奖。

曹建平是三明知名的摄影家,近几年,他拍摄三明的人文、风光照片常能在各种摄影大赛上获奖、入选,是摄影界获奖专业户。

“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舍近求远,但我却觉得三明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风景和人文题材可拍摄。熟悉的环境,多下功夫也能拍出好作品。”这是曹建平的获奖体会。


《桥韵》2019年第三次拍摄获全国银奖。
2018年6月第一次拍台江大桥。


“空中视角”带来不一样的画面

弧形的主塔、斜拉的钢丝,造型新颖的三元区台江大桥,是三明市区的“网红”桥,不少摄影发烧友都到这里拍摄过。

这座“网红”桥,曹建平先后拍摄过几次,但他都不满意。

2019年9月的一天傍晚,曹建平带上无人机,备足了电池,去拍摄台江大桥。他在桥边升起了无人机,发现夕阳下的大桥。深绿色的河水映衬着金色的钢缆和桥身,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他操纵着无人机在空中飞来飞去选择不同的角度,侧拍、横拍、垂直俯拍,这次的“空中视角”带来不一样画面。经过电脑后期制作处理,《桥韵》作品就诞生了。

曹建平说:“三明的一个小景,能在全国风光大赛中获奖,非常难得,我们在拍摄中,要运用复杂多变的场面,调动镜头角度,交替地使用各种不同的景别和构图,使作品的表现更有艺术感染力。”

经过后期创作的《天籁之音》获奖。
创作前的原图

起死回生的“废片”斩获国展大奖

小狗眯着眼睛,戴着耳机,陶醉在音乐的世界里……2019年8月,曹建平的摄影作品《天籁之音》荣获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创意和商业类单幅评委会推荐作品,这是多少摄影人梦寐以求的大奖。

“这是一张废片,经过再创作后起死回生了。”曹建平说。去年,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征稿,一位好友提醒他:“你的一只小狗照片表情非常好,要记得投稿。”

原来,2017年9月30日,清流县长校村举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番锣鼓表演,在李氏大宗祠的古戏台上,乐队演员做表演前准备工作,这时,一只大黄狗就像明星一样若无其事地蹲在戏台中央,东看看、西看看,十分抢戏。

曹建平眼前一亮,拿起相机狂拍,照片以眯着眼睛的大黄狗为主体,乐队表演成为它的陪衬,画面趣味性十足。他把照片转发到朋友群,获得大家好评。但在几次影赛中,这张照片却石沉大海,之后被他渐渐遗忘。

备战国展,曹建平想起一年前的这照片,他仔细研究国展征稿要求,决定从广告创意类突破,让作品重获生命。他苦思冥想,在国展截稿的最后一天,从一张漫画中获得灵感,让小狗戴着耳机,做耳机的广告片是不错的创意。

他立刻上街寻找合适的耳机,电脑城一位老板很支持,调来一台一千多元的高档耳机,他拍下耳机素材后,在家开始电脑后期创作,对狗和耳机进行脱底合成。画面对角线构图,简洁的暖色调背景,用后期把直立的狗进行扭腰,增强动感:小狗面部所展现出来飘飘欲仙的表情,将观众带进了一个充满美妙音乐的境地。

国展评委崔小曼点评:“优秀的广告创意,不但需要独特创意和巧妙构思,同样需要通过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手法来吸引观众,从而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作品《天籁之音》中的狗十分通达人性,听力又十分敏感,这个创意充分又不过于夸张地抬高了‘耳机’的魅力。”

1989年10月作品《幼儿小天地》入选第二届“可爱的中华”全国摄影大赛并上画册。

家庭熏陶走上摄影之路

在父亲的熏陶下,曹建平走上摄影之路。1974年,曹建平在三元区莘口镇后溪村插队当知青,他在知青点为大家拍生活照。

1978年,曹建平被选调到重机厂精工车间当技术工人,热爱摄影的他,用1年多的工资积蓄共100多元钱买了台双镜头海鸥相机,这可是当年的奢侈品,通过批条在五交化商场才能买到。出黑板报、写稿件、拍照片,多才多艺的曹建平几年后被调到厂办宣传科工作。

一次三明影展,曹建平结识了林年华等摄影界前辈,影友们在一起交流,点燃了他的摄影热情。他在办公楼的楼梯下建个简易暗房,自己冲洗黑白照片,从过去的拍生活照,转向了艺术创作和新闻报道。他通过相机,记录重机厂的发展变化,新闻照片在《福建日报》《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刊登,并成为优秀通讯员,他拍摄的重机厂幼儿园的《幼儿小天地》入选第二届“可爱的中华”全国摄影大赛,不少作品获得福建新闻奖。

近年来,曹建平又玩起了水下摄影,成为了“水、陆、空”全能型摄影家。2018年,沙县建起了水上乐园,如何表现水上乐园呢?曹建平上网买了个防水罩,潜到水里拍摄,套上防水罩的相机看不见取景器,只能在水里盲拍,他泡了一下午,回家浏览照片,找到不少好作品,这组《快乐水世界》照片入选了“小吃名城·魅力沙县”全国摄影大赛。

(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