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伍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驻村书记

2020-02-21 11:14:35  肖晓敏 林铭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伍健为湖北返乡居家人员配送生活用品

东南网2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林铭水)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明溪县胡坊镇瓦口村驻村第一书记伍健,带领村两委和党员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来守护好全体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守岗位奋战防控一线

1月24日晚,除夕夜伍健在家看完新闻和春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开车从县城下去胡坊镇瓦口村,通知村干部和村民可能要取消原计划的春节游园活动。当天晚上伍健刚回到家里,就接到县里取消假期的通知,他立即打电话告诉村干部情况,并收拾好衣服、生活用品等行李,为明天的下村做好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伍健早早就从家里出发去胡坊镇瓦口村,召集村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布置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根据统一部署,伍健带领村干部在与永安市交界处利用废弃房屋设置留验站,24小时值守,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没紧急要事的人员进行劝返,切断可能的传播源,确保全村安全。

组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避免群众产生恐慌的情绪,伍健戴着口罩,开自己的车载着播放本地方言的移动音箱,每天早晚两次在瓦口村的10个自然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与村两委一起写宣传横幅、标语,粘贴到各自然村的醒目位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劝阻村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讲卫生等。此外,他们还入户走访宣传,特别重视对视力、听力残疾人员的宣传,确保宣传到位全覆盖。

开展卫生整洁和消毒工作。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伍健在各自然村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在巡村的过程中,他发现路边有丢弃的口罩,立即捡起来丢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同时查看有无群众聚集的情况,及时劝导。

贴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面对面心贴心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1月27日,瓦口村贫困户张某传母亲去世,打算第二天起为过世者连做7天法事。伍健得知情况后,立即和村干部入户进行劝导。"您老母亲去世了,我们一样心痛,请节哀。但是现在疫情形势严重,政府要求不办酒、不聚会,也是为了你和族亲的健康安全,您母亲生前是个明事理的人,她会理解你的,也希望你简办后事。"经过一整夜的耐心劝说后,逝者家属才表示愿意配合工作,取消法事。从村民家里出来,已是深夜12点多了,寒风刺骨,吹不冷他守村护民的责任与担当,因为他坚信暗夜之后便是"黎明"。回到村部驻村工作室,他简单洗漱后就休息了。第二天他还得继续"冲锋陷阵"……

"伍书记,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出门啊,快憋疯了。""坚持就是胜利,你看,我给你们送菜和日用品来了。"面对村里的一户湖北返乡人员的抱怨,伍健除了定时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品外,还每天和医务人员一起去给他们量体温,陪他们聊天,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最终,得到村民理解,并表示一定听从党和政府的安排,隔离期内足不出户。

"现在疫情严重,酒席全部取消了,谢谢大家的支持和理解……"伍健与村干部、小组长,仔细摸排出全村预设酒席情况,带领村主干逐一上门劝导,要求他们近期不办酒席、不搞聚集性活动。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取得村民理解,11户村民自觉取消原定的120桌酒席。

伍健开车送瓦口村患者到明溪县总医院看病治疗 林铭水 摄

"爱心专车"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

"伍书记,现在村里路封了,班车没开通,儿子又在国外打工,我们两老不知道要怎么办。老头子已经空了一次没做透析,都不怎么敢吃喝,再不做,恐怕……"2月2日下午5点多,伍健在瓦口村入户宣传时,接到村民郑秋娥的电话。

据了解,郑秋娥老伴患有尿毒症多年,需要定期做透析治疗维持生命,每周三次,每次血透都要到距离瓦口村25公里的县城总医院。近期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县里停运了班车,孩子又不在身边,这使得他无法接受治疗。

伍健了解情况后,当即说道:"行,情况我知道了。您放心,明天我开车带你们到县医院去治疗"。这样,郑秋娥两口的心这才放下来。当天晚上,他随即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讨论,决定成立方便病者就医的"爱心专车",由他献出私家车并兼驾驶员负责接送急需就诊病人。同时对村里身患重疾的病人进行排摸登记,确保服务到每一位重病患者。

2月3日早上7点,伍健开着"爱心专车"载着郑秋娥的老伴从胡坊镇瓦口村驶向明溪县总医院,做血透治疗及就诊配药。他还表示,瓦口村"爱心专车"在疫情防控期间,会一直为需就诊的病人进行无偿服务。

"这个'爱心专车'真是很暖心的,解决疫情期间我们村身患重疾的病人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党员干部真是实实在在的为大家服务。"胡坊镇瓦口村村民知道了这件事后,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