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梅列:防疫与春耕备耕“齐步走”

2020-02-26 11:13:14  肖晓敏 肖庆松 吴艺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列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 吴艺缤 摄

东南网2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肖庆松 吴艺缤)2月24日,在梅列区陈大镇渔溪村,不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开始整地、育苗等春耕生产工作,只见一株株嫩苗整齐排布,村民们保持距离穿梭其间,有的忙着浇水施肥,有的忙着松土除草,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身影。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梅列区有关部门在指导农民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统筹安排好年度计划、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通过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开展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和线上服务等,加强对春耕备耕的指导服务,保障农业生产。


为切实维护春耕生产秩序,连日来,梅列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畜禽疾病诊疗户开展上门服务,降低疫情防控期间农户的生产损失,并利用微信和12316农业热线等信息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在线咨询,方便农民群众学习掌握。目前已组织开展线上技术培训12场次,服务农民373人次,接受技术咨询76人次。“前段时间居家防疫,我们学习了农业农村局干部通过微信群发的有关农业生产的知识,对家里的60多亩地进行了规划,今年计划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增加收入。”渔溪村的“种粮大户”姜来生告诉记者。


大力推动惠农政策落地生根,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宣传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全力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粮食生产等各项中央省市惠农扶持政策,把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调动好、发挥好,力争将疫情给农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梅列区全面了解掌握春耕农资储备情况,进行物资储备。目前,储备各类蔬菜种子500公斤、玉米种子150公斤、有机肥1500吨、化肥4500吨、农药30吨、农膜200吨、农用机具550台套,确保春耕备耕农资总体就位充足,保障春耕生产需求正常进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