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众志成城 山区花农齐心渡难关

2020-02-27 16:11:01  肖晓敏 吴火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花农在打包花卉 吴火招 摄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火招)清流是福建省“鲜切花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之一。2019年,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10663万亩,全年实现产值6.7亿元,带动1000余户花农人均增收2.65万元。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型花卉市场关闭,物流及省际班车停运,导致原本为花卉销售旺季的春节花卉需求量骤降,全县花卉出现严重滞销,造成较严重的经济损失。

清流县为支持花卉产业渡过难关,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引导花农开展生产自救,推动花卉产业复产。

给力,政策落细落实

“1个来月都没卖出多少花,没有办法只能摘下来扔在地里,还好县里面的帮扶,减轻了损失。”嵩溪镇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章文说,自己的5.25亩非洲菊,享受到了减免租用村集体花卉大棚三个月的租金,还有每亩500元的贫困户补助,解了他的部分资金周转问题。

2月14日,清流下发《清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涉及花农的6条措施,包括物流、种苗、保险、租金、贷款等方面的补助,各乡镇第一时间将政策通过微信、广播、村村通、智慧音箱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逐村逐户宣传到位,对各个村的花农种植面积及受灾情况一一登记造册,建立信息台账,并给予受灾补助,为花农重拾发展信心。

对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花企、花农,各级各部门千方百计出招,元山村党支部积极对接邮储、农行等部门,通过担保基金,为两户贫困户一户党员大户解决资金贷款28万元;青山村、塘背村党支部与工业园区企业主积极协调增设临时工作岗位,安排20余名花农到企业短期务工,增加家庭收入;扶贫办减免14个贫困空壳村村集体花卉大棚租金26万元……

据统计,全县用于支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概算补助资金300多万元。


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 吴火招 摄

带头,发挥帮带作用

2月27日,元山村党员大户刘建和正在自家大厅内包扎香水百合,总共8000多支,准备发往南昌。

“今天是大单,虽然价格才往年的一半,但是能卖一点算一点,总比烂在地里好。”刘建和种有20亩香水百合,25亩非洲菊,因受疫情影响,损失严重,但是他仍然积极开拓市场,主动对接经销商,在销售自家花卉的同时,还帮其他花农销售。

在他的带动下500扎、300扎、600扎的非洲菊销售渐渐多起来,“能减少一点损失是一点,起码对以后恢复生产树立信心有帮助。”刘建和说。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能人、大户的带头示范作用,清流县积极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通过“1+1”、“1+N”等形式与花农结成帮扶对子,为花农提供精细化、保姆式帮带服务,帮助花农解决在施肥、治虫、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疫情面前,虽然损失了这一季的花,但是大户们积极帮助我,让我对渡过这次难关充满了信心。”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土根说。

刘建和的香水百合 吴火招 摄

温暖,精准服务上门

“前期受疫情影响,花卖不出去,我们的指导就主要在花田管理方面,让花农把成熟的花采掉,还要保持大棚内的通风,才会有利于下一批花的产量。”2月27日,嵩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玉清说。

嵩溪镇是清流县的花卉大镇,为更好地推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减少疫情对花卉的影响,积极实施党建引领的“花农吹哨、人员报到”工作机制,以镇农业服务中心为主力,发动各花卉合作社为策应,花卉种植党员大户为先锋,建立了支部+协会+党员+农户的服务模式,将服务花卉产业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花农。

工作人员每日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到各个花卉大棚中,为花农提供技术指导,并推出微信“坐诊”,建立花卉产业微信群,线上为农户答疑解惑50余次。

同时,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供销社积极调运、储备千余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低价销售给农户,并根据农户需求做到送货上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