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清流:花农吹哨 人员报到

2020-03-04 10:14:13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县是福建省“鲜切花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之一。2019年,全县鲜切花种植面积达10663亩,全年实现产值6.7亿元。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花卉出现严重滞销。清流县迅速整合多方力量,积极引导花农开展生产自救,推动花卉产业复产。

3月3日,嵩溪镇元山村党员大户刘建和与多家单位对接,准备利用“三八”妇女节契机,销售滞销的香水百合。

“现在能卖一点算一点,总比烂在地里好。”刘建和介绍说,自己种有20亩香水百合、25亩非洲菊。他在销售自家花卉的同时,还帮其他花农销售。在他的带动下,500扎、300扎、600扎的非洲菊销售渐渐多起来。

“1个来月都没卖出多少花,还好县里面的帮扶,减轻了损失。”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章文说,自己的5.25亩非洲菊,享受到了减免租用村集体花卉大棚3个月的租金,还有每亩500元的贫困户补助。

原来,县里出台应对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若干措施,对花农给予物流、种苗、保险、租金、贷款等方面补助。

元山村党支部积极对接邮储、农行等部门,通过担保基金,解决资金贷款28万元;青山村、塘背村党支部与工业园区企业主积极协调增设临时工作岗位,安排20余名花农到企业短期务工;扶贫办减免14个贫困空壳村村集体花卉大棚租金26万元……全县预计投入300多万元,补助支持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县里还积极发挥党员、能人、大户的带头示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与花农结成帮扶对子,为花农提供精细化、保姆式帮带服务,帮助花农解决在施肥、治虫、销售等方面的问题。

“虽然损失了这一季的花,但是大户们积极帮助我,让我对渡过难关充满信心。”元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巫土根说。

“我们在花田管理方面,指导花农把成熟的花采掉,保持大棚内的通风,确保下一批花的产量。”嵩溪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曾玉清一有时间就到花田里指导花农。

“花农吹哨、人员报到”。花卉大镇嵩溪镇以镇农业服务中心为主力,发动各花卉合作社、花卉种植党员大户,建立支部+协会+党员+农户的服务模式,将服务花卉产业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花农,并线上为农户答疑解惑50余次。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吴火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