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明溪:“四个精准”全面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2020-03-26 10:24:28  肖晓敏 陈东永 杨中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东永 杨中恩 程清华)自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启动以来,明溪县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县财政困难的问题,周密部署,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宣传、精准服务、精准施力”,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率先完成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参保率达100%。

精准施策 确保组织协调到位

明溪县及时成立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安排。成立了社保接续工作专班,由财政局、人社局、医保中心、退役军人局、税务局各抽调一名精干业务人员参加联合办公,按照“方便快捷、规范运作、安全高效”的原则,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经办机制,确保社保接续工作有序推进。

精准宣传 确保政策引导到位 

通过《明溪县政府oa网》、明溪在线等平台发布公告。通过县电信公司短信平台发送短信。还通过微信工作群、人武部乡镇工作群、老兵战友群等广泛转发社保接续公告。深入摸底排查,从大量历史数据中梳理出大致符合续保政策人员名单,抽调人员逐一联系,并对前来咨询和办理社保接续手续的每一名退役士兵发放一本《福建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宣传手册》让他们做好身边退役士兵的宣传发动工作,以点带面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精准服务 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严格按照“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指导手册的具体操作流程及规定,围绕政策咨询、身份认定、信息审核、参保缴费四个环节,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节点,扎实做好排查核实工作。同时根据业务经办风险防控要求,加大对参保时间、补缴时段、缴费工资基数等关键信息的审核力度,加强对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每周五固定召开工作专班协调会,将一周以来退役军人局受理的退役士兵上报材料进行共同核查,对疑难问题进行分析共商解决方法。根据前期排查情况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分类实施,对于情况明、底子清,经济条件好的对象优先办理,从而赢得了时间、加快了进度。

精准施力 确保任务完成到位

注重与退役士兵原安置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特别是在社保接续资金筹集方面争取他们最大理解和支持。县直有关部门坚持“高度重视,优先办理”的原则,第一时间处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的参保和补缴业务,尽量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确保“移交一批,受理一批”;财政部门快速拨付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应由财政承担的资金;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审核资料、录入信息,确保准时准点、按要求全面完成社保接续任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