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当好茶农的“服务员”

2020-03-31 10:13:56  吴联参 林婷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天气一好,来买茶青的人很多!”聊起茶叶销售情况,大田县吴山镇和洋村制茶大户陈德永满脸笑容:“镇纪委干部天天用微信帮我们推广销售新鲜茶叶,这几天,新采的茶叶基本被抢购一空。”

吴山镇是高山茶叶种植大镇,有茶园面积1.8万亩,22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往年到了春季,有300多名采茶工集中采茶。

“今年采茶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外地采茶工进不来,茶叶采摘量少了,还销不出去。”吴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乐绍威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看见陈德永满面愁容。

面对采茶工难招、难进、难管等问题,如何尽可能减少茶农损失?“现在流行新媒体销售,何不通过微信群搭建平台,为茶农解困?”吴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茶叶协会提出了建议。

乐绍威立即建立了“吴山镇采茶互助团”微信群,积极调动身体健康的在家富余劳动力和暂未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加入微信群。需要采茶工的茶企、茶农在微信群发布招工信息,写明时间、地点等要求,采茶工在线报名。

同时,各村两委发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加入互助团,帮助采摘茶叶,解决了采茶工短缺的问题。

采茶工有了,可销售难题又摆在眼前。“往年,鲜嫩茶叶采好后,大部分销往永春、安溪等地。今年受疫情影响,上门采购的客商明显减少了。”当乐绍威再次来到和洋村时,陈德永依旧忧心忡忡。

“易津茶业、锦荣茶业等茶叶加工企业都已经复工复产了,镇里也已经与制茶厂沟通协调好了,确保不压价。”乐绍威边说边从包里拿出一份茶叶收购协议书。

“不管是‘外销’还是‘内销’,只要茶青有人采购,价格有保证,对我们茶农来说都一样。”陈德永如释重负。

此外,吴山镇还督促农业服务中心加强管理服务,定期到茶叶加工企业现场指导。镇政府在县里每亩补助1200元的基础上,对连片5亩以上的,每亩再补助600元;对连片30亩以上的,每亩再补助700元,鼓励茶农因地制宜,多茶类品种开发。

(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林婷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