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一身军装,三代军人忠勇情

2020-03-31 10:55:49  肖晓敏 张建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身军装,三代军人忠勇情

——武警三明支队新战士刘子源一家三代赤诚报国传佳话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张建华 胡鑫 邹尔彬)穿上军装意味着什么?是接过先辈手中的钢枪,追寻先辈的足迹,还是难以割舍的军旅情怀。在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支队机动中队,一名刚刚入伍的山东临沂新兵刘子源,由于爷爷与父亲都曾为军人,使得穿上军装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传承、一份荣耀……

战斗功臣 刘克法

7.刘克法早期开会照片.jpg
刘克法早期开会照片 刘子源供图

刘子源的爷爷刘克法,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3月入伍,服役于北京军区原高炮68师,是一位战火洗礼过的革命前辈。1969年,苏联边防军侵入珍宝岛袭击了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打死打伤6人。苏联边防军曾3次发起猛烈进攻,并用多种火炮轰击。刘克法所在部队激战了近9个小时,顶住了苏联边防军的6次炮火急袭,挫败了边防军的进攻。后来由于任务需要,刘克法随着部队到中蒙边界二连洁特、塞汗塔拉、康宁等地执行紧急战备任务,之后常年驻守张家口执行战备任务,在部队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任务完成出色,刘克法先后四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对爷爷刘克法而言,穿上军装将自己的无悔青春奉献给祖国,将自己的儿子、孙子送到部队,是他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三代人从军报国、献身国防,守卫祖国安全和人民的安宁,是他刘家最大的骄傲。

军旅画家 刘雷

1.刘雷本人照片.jpg
刘雷本人照片 刘子源供图

刘子源的父亲叫刘雷,1989年3月入伍,并于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原空十一军政治工作处,从事宣传文化工作,是军旅画家。时任中国书画函大联谊会会员、山东临沂地区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1990年,其作品《花鸟》获兰州军区书画展三等奖;《江山多娇》获陕西省军区二等奖;《秋》在西北五省首届“军旅艺术展”中获奖。除此之外刘雷当时还任职电影队长,西指传片区区长,所在的电影队多次被兰州军区评为达标先进电影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回想当年在部队里的书画创作,刘雷自己仍记忆犹新,每天除了完成训练之外,刘雷就一心扑在绘画上,多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在刘雷眼里,在军营里学画是一件孤单而又丰富的事情,孤单的是常常一个人一支笔,丰富的是有无穷的画面和万千的色彩。一开始从构图到色彩搭配让刘雷无法分清哪些相融哪些排斥。于是他开始找教材跟着学,在营区内,刘雷常常带着他的笔在废弃的平房里临摹,一次次失败后,总会有成功的一次,终于,墙画满了,刘雷的画作也得了奖。刘雷成功的背后,是部队文艺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对父亲刘雷而言,穿上军装就是更要不怕吃苦,顽强拼搏,誓当尖兵,做事情就要刻苦认真,努力做到极致。

特战“新人” 刘子源

6.体能训练中自我加压.jpg
体能训练中自我加压 刘子源供图

从小就接受着部队文化耳濡目染的刘子源,潜移默化中也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红色基因的种子。2019年9月,刘子源接过了这根“接力棒”。在新兵连期间,得知到支队机动中队需要进行选拔考核,想到体能是自己的短板,原本“打了鸡血”的他,一下子成了“霜打的茄子”,精神渐渐变得低迷。班长了解情况后,在训练间隙做了一场随机教育,讲的就是抗日战场上,红军将士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毫无畏惧,克服种种艰难险阻,战胜不可一世日军的故事,谁知,刘子源听着听着就哭了起来,此次战友们才知道刘家三代的军旅情缘。从那以后,刘子源就给自己加油鼓劲,打靶打不上,枪支定型他就多定十分钟,单杠拉不上,他就自己开小灶,别人跑3公里,他跑完还要多冲几圈。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个多月的自我加压,考核成绩优秀的他,来到了支队的尖刀中队——机动中队。而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指导员黄立臣在谈心中详细了解了刘子源三代军人圆梦军旅的故事后,激动的说:“三代军人,一颗报国心,刘家三代人的报国情,让我们敬佩感动,希望刘子源通过自己的努力,苦练军事技能,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为实现强军、强队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扬鞭奋进马蹄急,一路踏歌写风流。刘子源的军旅故事才刚刚开始,对于刘子源来说,穿上军装是传承先辈不灭的火种,

是传承一心向党、报效祖国的红色家风。钢枪虽已更新换代,信念却始终岿然不动,刘子源一家三代人的强军故事仍在续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