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永安槐南:一块石头撬动一方产业

2020-04-06 18:11:41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6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每天早上7点左右,在永安市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厂房门口,有近300名穿着统一厂服的员工,浩浩荡荡地走进厂里,到各个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些工人80%以上是槐南本地村民,不少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也因能在家门口打工而回来。”永安市槐南镇宣传委员童长辉说,农民变工人,像城里人一样,每天上班、下班,每月领工资,村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村民的变化缘起槐南镇成功引进的金牛水泥项目,该项目去年竣工投产以来,为周边近8个村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

槐南镇是永安市最远的乡镇,在永安人眼中有着“人多地少,水多田少,矿多企少”这样“三多三少”的偏远乡镇,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落地槐南的金牛水泥项目.jpg
落地槐南的金牛水泥项目 槐南镇供图

工业零突破

“矿多”是槐南镇引以为豪的资源宝库。目前,已探明无烟煤、石灰石、褐铁矿、铁锰矿、铅锌矿等10多种矿产,其中,石灰石储量达1.76亿吨、无烟煤储量达3500万吨、褐铁矿520万吨。

“多年来,槐南的矿产资源一直都是粗放型开采,以卖原矿为主,老百姓在山上挖个洞就开始采矿,经济效益极低,也很浪费资源。”童长辉说,只有引进一家企业,让这些藏在深山的矿产资源得到有序开采,进行精细化加工,才是唯一的出路。

心“槐”梦想,迎难而上的槐南人,早在2009年就签约了永安金牛水泥项目,并将项目选址在槐南镇槐南村,计划总投资12亿元,但是企业用地征迁、矿山使用权、道路交通、用电等问题却成了制约项目建设中的瓶颈。

企业动嘴,政府跑腿。金牛水泥项目这颗“金种子”种下了就得让它开花结果,为服务金牛水泥建设项目,槐南镇党委政府便开始着手突破一个个瓶颈,带着镇里的党员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开展和谐征迁、确认矿山股权、扩建道路、建设一座11万千伏的变电站等工作。就这样,为了项目落地后能顺利建设,在企业动嘴、政府跑腿的过程中,槐南镇面对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个破题,打消企业顾虑,真正当好了“服务生”。

经过十年的努力,金牛水泥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如今,金牛水泥项目这颗“金种子”,让槐南镇实现了工业零的突破,并在槐南镇生根发芽,正在茁壮成长为槐南镇工业的“金娃娃”。

独具特色的槐南非遗文创产品吸引游客.jpg
独具特色的槐南非遗文创产品吸引游客 槐南镇供图

项目带起来

石灰石是水泥企业的“米”。槐南镇丰富的石灰石资源让金牛水泥这个“巧妇”可以大展身手。去年,除了在国家税费改革以及政府为新落地企业设立的惠企政策抵扣相关税收外,金牛水泥公司只用半年时间就为当地政府完成了100多万元的税收。

牵住项目的牛鼻子。金牛水泥的企业业主又从自己的企业中嗅到商机,正在着手建设金牛物流产业园,主要是配套金牛水泥的物流项目,通过物流输送隧道把物流园区、水泥生产区、矿山原材料开采区有效联通,改变传统的汽车运输方式。

“我们公司每天大约要吃掉6000吨石灰石,如果采用汽车运输方式,每天都需要200辆大卡车进行运输。”永安市金牛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翁生明说,物流项目建成后,原材料通过1.6公里长的输送带直接输送到厂区,投入生产,既实现节能环保,又能避免交通事故及扰民等问题的发生。

发展才是硬道理。在金牛水泥企业的龙头带动下,槐南镇干部以“店小二”精神服务项目,从招商、签约,到落地、投产,指派专门人员通过提前预约、全程代办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统筹做好资金、土地、手续办理等工作,最大限度为企业办事提供方便,确保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

干部围绕项目转,促进项目落地“加速度”。槐南镇依托矿产资源优势,谋划生成新型建材、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一批项目,2019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7.3亿元,开工、投产、增资项目共17个。

安贞堡景区与当地特色文化完美结合.jpg
安贞堡景区与当地特色文化完美结合 槐南镇供图

文旅大发展

安贞堡、李氏江王祠、安贞旌鼓、杂剧作场戏……槐南镇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

工业的崛起带动文旅齐飞。用地方特色文化为项目做配套,把诗和远方注入工业发展的浪潮中,这是槐南镇近年来重点打造工业强镇的大手笔。

“目前,我们槐南拥有安贞旌鼓、杂剧作场戏2项省级非遗,4项三明市级非遗,6项永安市级非遗。”槐南镇文化站站长罗志杰说,金牛水泥项目的成功落地,为槐南聚集了更多的人气,现在我们正在申报国家4A级安贞堡景区,通过安贞堡景区连起当地的文化旅游特色,让客商来到槐南就能感受到“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气息。

当地文化产业也跟随着工业“动”起来。以安贞堡创建4A景区为契机,槐南镇规划建设安贞古银元博物馆、安贞乡风民俗馆、游客服务中心、安贞文化广场、文昌阁、马头山登山公园、水尾温泉休闲中心等七大项目,还着手建设佘坂康养配套项目以及千亩荷花千亩蔗等富民种植业。

近年来,槐南镇以石灰石矿产资源为突破口,不仅成功引进金牛水泥项目,还通过金牛水泥的龙头效应,带动其他项目落地开花,同时推动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把赶超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通过项目建设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童长辉说。

槐南村全景.jpg
槐南村全景 槐南镇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