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三明这位95岁老兵难忘战地“苹果”,十分感人

2020-04-15 09:56:48  阴寿玉 周志鸿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位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95岁老兵,在女儿的帮助下,在与记者的电话通话中,表达了打探英雄战友音讯的心愿。连喘带咳中,那含混不清的话语,令记者几度落泪,真切感悟到:展现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友爱无私的文字、电影作品,如《一个苹果》《上甘岭》等等,是何等真实的写照。

老人叫阴清仁,从明溪县夏坊镇粮站主任的岗位上离休,现定居明溪县城关。他1949年4月在浙江省金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的王牌劲旅——第12军。当年11月、12月,他参加了解放重庆、成都的战争。1951年初,他随12军入朝参战,当年4月入党。他在朝鲜当炮兵三年多,后转业到农村基层工作30多年。

阴清仁老人珍藏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日前,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访了这位可爱的老兵。尽管,无法帮老人完成心愿,但是,抢救性记录风烛残年的老兵炮火中的点滴记忆,挖掘弥漫硝烟中熠熠生辉的“苹果”,于记者而言,机会弥足珍贵。

我的好战友才是英雄

阴老当年是12军炮兵第1连第1炮班副班长,班里有一位叫高受玉的新兵,身材魁梧,率直可爱。他和阴老脾性相投,配合默契,互帮互助。后来,因前方步兵伤亡多,高受玉补充到步兵连。

阴清仁老人怀念英雄战友

当记者问及两人是否有受伤时,阴老的老伴捏着丈夫的耳朵,抢着说:“你看,两耳都冻伤了,现在还硬硬的。手指炸飞一截,腿上到处被炮弹片击伤……”记者抚摸着老人短一截的中指,由衷赞道:“您是英雄!”老人激动地连连摆手:“我不是英雄。我是炮兵,比在第一线的步兵更安全。高受玉是英雄……”阴老两手握拳,搁在身前茶几上,模拟高受玉奋战时的场景。在一次恶战中,高受玉所在步兵连的战友全部伤亡。两块凸起的土石中间,全是牺牲的战友。悲愤不已的高受玉趴在那,孤身向敌人拼死扫射,打死200多个敌人,击退敌人十几次冲锋。美军一向害怕和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近战、夜战,最后只好撤退。高受玉的英雄事迹,在军中传扬,大家深受鼓舞。

阴老告诉记者,他自己是在第五次战役的6号山阵地受的伤。当时,敌军有飞机掩护,我方没有。对方的炮火火力很猛,阴老和战友们不甘示弱,拼命开炮。不料,美军的一颗炮弹在附近几米处爆炸,大家都被震晕了。阴老被多枚飞射的弹片击伤,无法动弹,手和腿流血不止。一位不知名的战友帮他包扎伤口,冒死将他背到路边,等候途经的我方货车。

阴老伤感地告诉记者:“我被送到吉林省四平市治疗。三个月伤好了才让我回朝鲜。回去都是陌生面孔了,连里认识的战友只剩一位姓赵的副指导员了。因为伤亡多,人员流动性大,至今,我再没高受玉的消息。我很崇拜他,想念他,很想知道他是不是牺牲了。”

20多年前的一天,在朝鲜战场上叱咤风云的杨成武将军在宁化县老干部活动中心考察,听说在场的阴老是志愿兵,和他亲热地聊起来。握着平易近人的老将军的手,阴老不禁又想起昔日的英雄战友……

战友们都很友爱

记者问:“战士们在战场上都很勇敢和团结友爱吧?”阴老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敌人武器那么先进。在战场上,每个人都可能会受伤。”

吃好,是战场上的一大难事,但大伙也吃出了风格。若打战时间拉得长,敌人的火力封锁猛,给养跟不上是常有的事。这时,只要谁还有一捧炒面,就会匀给大家一口。“兵不兵,70斤”,讲的是每人负重前行的武器和给养等的重量。有人受伤了或太累了,实在背不动了,武器不舍得扔,只好把吃的扔了些,别人也不会眼睁睁看他饿肚子。战争前期,我方野战的粮食经常是炒面,即高粱、大豆、小米磨成粉,每人背10公斤,没油,难以下咽。打战时,大家抓起一把,扔进嘴里,就一口冷水或雪。停战间隙,有的战友会用铁罐头盒当锅,煮炒面糊糊,让大家吃口热的。步兵捡了敌军的罐头和有油、糖、芝麻的美味炒面粉,会分给炮兵兄弟共享。

睡好,在战场上是奢侈的事。往往,大伙得亲密合作,才能轮流就地睡个囫囵觉。若是在冰天雪地里,就两人同铺,一个人的油布、棉被铺地上,另一个人的盖上面。

阴清仁老人冻僵的耳朵和炸伤的手指

将自己的衣服撕了,为别人包扎伤口;背伤员到路边等车;将自己腰间的备用鞋递给无鞋者……诸如此类的友善之举,更是不胜枚举。

谈及1952年10月开始为期43天的上甘岭战役,阴老自然而然地提到那个著名的苹果。他说:前面是15军参战,《一个苹果》的故事,就是发生在15军的事。因为敌人的火力封锁,给养送不进防炮洞内,战士们已经好几天没喝水了。可大家都把唯一的苹果推让给别人吃。我们12军是后面参战的,大概打了20来天。敌人的飞机、大炮很多,炮火很猛,把我们阵地都炸焦了。有一次,好像有30多架敌机,不时骚扰我们阵地。他们可能怕我们射击,投下炸弹就跑。我们忘记了害怕,都豁出去了。每个人都做好牺牲的准备。大家互相鼓劲,也发生很多感人的事。

经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的苹果,承载了一种伟大的精神,那就是顽强、英勇和友爱。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位牵挂英雄战友的老兵,捍卫和平的战争亲历者,心中始终珍藏着那个战地“苹果”。安享来之不易和平的我们,更没有忘却的理由。

记者:阴寿玉 周志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