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福建三明:旁路带电作业 减少10家企业、5000余户群众停电时间30个小时

2020-04-16 10:44:56  肖晓敏 刘晓军 林仰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月8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的配电带电作业工作人员在10千伏通演线实施旁路带电作业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刘晓军 林仰鸿)近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的洋中镇、梅仙镇境内,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的配电带电作业工作人员分别对10千伏通演线、丈际线、康林线等三条供电线路实施旁路带电作业,10家企业、5000余户群众由此减少停电时间近30个小时,增供电量约2万千瓦时。

据了解,此次在尤溪县开展的旁路带电作业是三明地区首次实施的大范围不停电作业。所谓的旁路带电作业,就是在需要检修或者出现故障的供电设备的供电线路旁边临时设置负荷开关和柔性电缆,将其运行中的负荷进行搭桥转移,从而达到需要检修或者出现故障的供电设备退出运行进行处理,又不造成供电线路所供应的企业与群众停电。

“这项技术,有一定的限制条件,首先是可能造成的大范围停电,其次是现场具备负荷转移临时架设负荷开关和软性电缆安装条件及负荷转移时带电作业的环境,最后负荷电流一般要在200安以下。同时,要求内部高度协同,具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配电带电班负责人梁鑫海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始终居于重要地位。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达产的关键时刻,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创新带电作业工作法,坚持“能带不停”的原则,从4月8日起,陆续分别对三条需要更换柱上开关的供电线路实施旁路带电作业,敷设共计长达270米的柔性电缆,旁路转移用电负荷近1500千伏安,有效保障了线路所承载的10家企业、5000余户群众用电充沛。

以提质增效抢夺疫情造成的损失。“这是一项‘双赢’的电网技术创新,不仅解决了用户不停电的问题,又可以增加电网企业供电量。”对此,国网三明供电公司配电运维室负责人陈志钦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