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干一行 爱一行

2020-04-22 10:20:51  聂艺璇 汤海燕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干一行 爱一行

——记三钢焦化厂干熄焦车间工段长兰春阳

疫情期间,在三钢焦化厂厂区,干熄焦车间的员工看着那个忙碌又熟悉的身影,心里倍感踏实:“有兰师傅在,咱们就安心。”原来,从接到抗击疫情通知的那天起,兰春阳就放弃休息,一心扑到现场,与同事坚守一线,顶替回家或隔离员工的岗位,确保生产顺利运行。

兰春阳,三钢焦化厂干熄焦车间工段长,一提起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省职业技能大赛电工冠军、三钢职工技能运动会电工比赛第一名获得者,也是三钢第三届二十佳能工巧匠……面对荣誉,他很坦然,依旧专心干好每一件事。

踏实肯干的“钢二代”

今年53岁的兰春阳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钢二代”。从小听父亲提起三钢的人和事,对厂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

1989年,22岁的兰春阳来到三钢工作。初入单位,兰春阳很兴奋,但慢慢地发现,要做一名称职的电工并非易事。面对儿子的疑惑,父亲兰玉胤语重心长地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肯付出,没有攻不下的难关!”看着家里父亲一抽屉的奖状,兰春阳暗下决心,要像父亲那样,做一名优秀的技术能手。

1990年,三钢65孔焦炉上马,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兰春阳被抽调出来,投入到新项目的建设中。面对新项目“零”的空白,他加班加点埋头苦干。没有可借鉴的停电检修牌,他就拿着青稞纸一张一张地剪切、制作;没有配电图,他就用“笨办法”,老老实实地现场勘察、室内绘制……完成这一切工作时,年轻的兰春阳头上竟冒出几丝白发。

在兰春阳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干熄焦的年修工作创造了干熄炉降温时间、升温时间、检修总时间最短的三项全国纪录。同时,日装焦176炉,干熄率连续突破90%以上,目前干熄率已达99.5%,创下国内单套干熄焦装置干熄率最好记录。

勤劳敬业的“兰管家”

兰春阳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2009年刚调入干熄焦车间时,为尽快“上手”,他几乎放弃了所有双休。从基础建设的安装到工艺流程的编制再到岗位设备的调整,他不断地咨询摸索,并将收集的资料汇总、梳理、分析。

功夫不负有心人,兰春阳逐渐成为设备隐患查找能手。去年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到中控岗位查看双休生产情况。得知提升机运行不畅后,兰春阳立即要求当班员工将信息反馈到生产调度,随后自己先行到达提升机房查找原因。

提升机房离地面有40多米高,电梯处于维修状态,无法运行,而兰春阳的膝盖因之前受伤还未痊愈,同事劝他不要着急,等值班电工来了再看情况。但深知提升机重要性的他压根坐不住,急忙来到干熄楼下,270余个台阶,他花了不到3分钟就赶到提升机房,查抱闸、听减速机声音、摸设备外壳温度……凭借扎实的技能,他快速完成现场预处理,确保了节日期间生产安全。

“无论什么事,交给他很放心!”时任干熄焦车间主任的苏轮忠时常感慨:“兰师傅比我们年长,在体力上更需要休息。但每次我们叫他休息时,他总说活没干完,回家也不安心,不如处理好了再休息。”

和蔼可亲的“兰老师”

在工作中,兰春阳是“领头雁”,更是同事口中那位和蔼可亲的“兰老师”。

“他会主动教我操作技能,还时常分享有关电器的书籍、图纸。现在我一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寻求他的帮助。”年轻同事陈强强笑着说。

为了让组员及时交流干熄焦操作中的情况,兰春阳不仅经常组织工段员工召开技术恳谈会,还结合自身经验参与汇编《干熄焦知识百问百答》手册,使职工的岗位操作能力明显提高。不仅如此,他还创新管理思路,在原有“提高干熄焦率”劳动竞赛的基础上,提出开展干熄焦中控工艺操作劳动竞赛。

兰春阳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工段形成“班班争第一,人人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干熄焦车间中控室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公司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标杆班组”。

(三明日报记者 聂艺璇 通讯员 汤海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