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驻村书记张家逢:守初心担使命 扎扎实实为百姓干实事

2020-05-18 16:41:10  肖晓敏 杨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林业局驻清流县灵地镇杨源村的第一书记张家逢。杨颖 摄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杨颖)杨源村的村民都说,“村里变化很多,因为我们有张书记。”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就是三明市林业局驻清流县灵地镇杨源村的第一书记张家逢。驻村以来,他统筹各方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始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产业帮扶力度,将“输血式”变成“造血式”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里鲜切花种植慢慢走上正轨。杨颖 摄

扎根农村办实事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2017年12月14日,张家逢到杨源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他走遍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3个村民小组,与贫困户话家常、向群众寻良策,村头巷尾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精明能干、成熟稳重,看得出他是想干事的人。”这是杨源村支部书记杨叶林对这位新上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印象。

几天走访下来,张家逢很快发现了问题:扶贫政策还不能顺利落实下去、群众认可度不高、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等等。带着问题,张家逢与村干部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脱贫攻坚既是任务,更是责任,来到这里,我就是要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仗的。”这是张家逢在会上对村两委干部的承诺。

张家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贫困户杨美新家里房屋因为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严重,张家逢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杨美新向县里申报了危房改造,并积极帮助选址、协助建房,解决了贫困户住房保障的一大难题。

“驻村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用心和贫困户打成一片,用心办实事,最终会赢得他们的支持。”张家逢说。

贫困户杨水林是村里71岁的老人,收入单一而且发展产业热情不高,为此张家逢不止一次到杨水林家中进行宣传动员,讲政策、算收入账,打消他的疑虑。最终,杨水林在山上养起了100多只土鸡,第一年就增收了近5000元左右,更通过在花卉基地务工住上了新房,拔掉了“穷根”,日子越过越好。

两年下来,张家逢帮助全村贫困户申报各类产业补助30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种养发展难题;筹集20万元资金,为村里新村和老村安装路灯60盏和安全饮用水改造;帮助4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截至目前,杨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24人全部摘掉了“穷帽子”,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实现了整村脱贫。

村头巷尾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杨颖 摄

找准点子抓产业

“基础设施是根本,产业发展才是出路。”这是张家逢驻村后一直坚持的理念。他发现,杨源村有着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但在规模化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了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使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张家逢鼓励村民报名参加县里的花卉种植培训,带领村民到嵩溪镇花卉基地参观学习,并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3+1”发展模式,向省财政、市林业局等部门共争取资金181万元,成立清流县杨源村彡杉花卉合作社,在村里建设杨源村产业扶贫项目80亩鲜切花大棚。张家逢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发展鲜切花种植的前景很好,但刚开始时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现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如今,村里鲜切花种植慢慢走上正轨,成为了产业带动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也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增收岗位,每年还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0万元。

村里建设杨源村产业扶贫项目鲜切花大棚。杨颖 摄

杨维南是花卉种植受益贫困户中的一户。“我利用帮扶资金盖起了10亩鲜切花种植大棚,现在每天都有固定的收入,预计今年总收入将会突破10万元。”杨维南开心道,张家逢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新型产业组织化形式,帮助杨维南、杨水林等30余人在基地务工增收。

“扶贫,更要扶志与智。”张家逢还采取“先进”帮“后进”的方式,鼓励贫困户中发展起来的种养能手传授经验,畅谈脱贫体会,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巩固脱贫成效。

新村部大楼。杨颖 摄

铺好路子促发展

杨源新村主干路约有200多米尚未道路硬化,村民只能走砂石小道,雨雪恶劣天气积水较多,严重影响了杨源村300余名老百姓出行。得知情况后,张家逢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31万元,用于凉亭、护栏、绿化改造、桥梁拓宽、道路硬化等设施建设,加快解决了杨源村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如今,杨源村已实现巷巷通路,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杨源村原村部,空间狭小、服务设施匮乏,如今已不能满足村里党群建设需要,不少时候开展党群活动都要人挤人的站着,也有村民反映跳广场舞都没有合适的地方,这些张家逢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使项目尽快落地,张家逢和村干部多次到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争取建设资金,向县委组织部争取20万资金、市林业局争取10万资金,用于新村部大楼的修建,包含了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等,彻底改善了杨源村脏乱差的办公环境,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

“张书记来了后,干了不少实事儿,大家都脱贫了,村里已经大变样了!”在村里待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杨美生向张家逢竖起了大拇指。

驻村期间,张家逢多次到村民家中、走到田间地头等地方,面对面地与村民交流,积极向贫困村民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两年多下来,这位第一书记一下子成了村里老百姓的“贴心人”。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张家逢对基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谈到对杨源村未来发展时,张家逢眼中满是憧憬、信心十足,“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杨源村很快就会实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