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打好绿色发展“三张牌” 亮出乡村振兴新名片

2020-06-01 17:29:47  肖晓敏 张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康养之旅精品路。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东南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张韬)近年来,三明市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按照福建省委关于推进“生态省”建设要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宜居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之路。三明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清流县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尤溪、泰宁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并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打好“宜居牌” 美丽乡村入画来

抓整治优环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垃圾处理常态机制实现全覆盖,农村公厕覆盖率83%,农村户厕无害化普及率96.3%。探索建立了农村户厕“建管用”长效机制,涌现出将乐县白莲镇结合农房整治打造庭院经济,破解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等典型案例。

将乐县白莲镇农房整治前后。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抓设施强基础。持续推进道路、水利、通信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建成“四好”农村路247公里,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1179公里,农村饮水安全受益5.51万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552,61个村完成农村广电网络双向网改造建设任务。

抓示范树精品。开展沙县夏茂镇、将乐县高唐镇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乡镇创建,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工作上先行先试;选择清流县林畲镇石下村等一批交通、产业、文化等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实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提升工程,创建“一县一带多点”示范带,推动“点、带、圈”同步提升;全力推进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建设,全市创建“绿盈乡村”630个。

沙县夏茂镇长阜村示范创建前后。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打好“效益牌” 绿水青山鼓钱袋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制定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赴厦门、上海开展文旅康养专场招商推介,举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与北京林业大学、省林业局签订森林康养合作框架协议,持续开展“绿都四季行”品牌活动。2019年,全市森林康养招商项目签约18个,总投资达63.04亿元。

打造森林食品产业。形成以森林粮油、森林药材、森林蔬果、森林饮料、森林菌类等五大类森林食品为主的产业体系,打造了尤溪茶籽油、泰宁食药用灵芝和铁皮石斛、永安闽笋干、建宁黄花梨、大田红菇等地方特色品牌,成为三明市林业经济的新增长点。

大田红菇和明溪淮山。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培育生态休闲产业。发展培训研学、生态观光、自然观鸟等新业态,打造生态休闲基地。培育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个,森林人家91家,泰宁等5县获评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大田桃源睡眠小镇被授予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2019年,全市森林旅游产值51.5亿元,接待游客986万人次。

大田桃源睡眠小镇。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突出特色林业产业。2019年,实现竹业总产值245.7亿元、花卉苗木产值140亿元、油茶产值19.41亿元、林下经济产值125亿元。全市涉林村财年收入1.36亿元,占村财总收入的16.1%,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达509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

永安市小陶镇华昌竹业加工厂。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打好“生态牌” 产业提质增效快

农业产业特色化。制定《三明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的实施方案》,发展高效、绿色、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持续推进永安莴苣、清流花卉苗木等涵盖水果、蔬菜、花卉、稻谷、道地药材、淡水鱼、食用菌和茶叶产业的12个福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426个(不含水产品),建成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41个(其中国际标准农产品示范基地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占全省21.8%),全市高优粮食产业、绿色林业产业、精致园艺产业、生态养殖产业、现代烟草产业五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产值1550亿元、增长10.7%。

精深加工规模化。推进特色产业向绿色产业链和精深加工等方向发展,有效促进农业综合效益提升。2019年,建设蔬果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19个、组装式冷藏库29座,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产地加工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提高;烤鳗加工年产量达4706吨,产值76362万元,居全省第二位;三元区建成年加工销售能力达10万吨的西式肉制品加工产业集中区,“名佑”、“一牧”等7个肉制品企业联合成立了培根肉产业联合体,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培根肉市场份额。

建宁文鑫莲业精深加工。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生态旅游精品化。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全域生态旅游的实施方案》,围绕“一县一品一特色”打造精品项目,做强“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推出“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微游三明”12个县(市、区)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共接待旅游人数3917.56万人次,增长18.3%,旅游总收入416.86亿元,增长26.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