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党建+茶香”助力三明市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03 08:55:05  肖晓敏 陈新 黄鑫 王志娟 黄嘉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新 黄鑫 王志娟 黄嘉平)三明有一千多年产茶史,志书记载几乎县县有名茶,传承至今,有规模开发利用的,并且列入省上编撰的百年名茶,有沙县的红边茶、宁化的延祥茶(孔坑茶)、大田的武陵绿茶、尤溪的汤川苦竹茶和永安的天宝岩乡茶等。截至2019年未,全市茶园面积31.61万亩,产量4.55万吨,产量、面积均居全省第五位;茶叶产值29.9亿元,年带动农民增收3.29亿元。

近年来,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开展“亮灯行动”、争创“模范机关”为契机,立足三明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茶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发挥局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技术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助力全市生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亮起主责

制定一系列活动方案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将生态茶产业发展作为今年特色现代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召开三明市茶产业发展座谈会,突出了对茶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立足市情,围绕茶文化培训、评茶员和茶艺师培养、茶艺大赛、茶艺展演、茶王赛、茶品牌展示展销等8项内容,起草2020年三明“林深水美茶香”茶事活动、十佳优质茶叶基地评选、茶王赛活动等方案,其中2020年三明茶事活动方案制定出台后,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日前,茶艺大赛等各项茶事活动正有序开展。

组织召开三明市茶产业发展座谈会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亮好专长

开展一系列茶叶微讲座

该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7集茶叶微讲座《三明茶香》,依托“e三明”视听频道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展播,其中从事茶叶研究长达16年的党员骨干开展了第一讲《林深水美孕茶香》,专门介绍三明茶叶概况以及普及茶叶基础知识,为全市打造“茶香”品牌营造浓厚氛围。用好用活主题党日活动,由毕业于茶学专业的党员为全体机关党员开展一场茶叶理论知识兼现场茶艺表演的茶道文化讲堂,受到了党员的热烈欢迎。目前,全局共有5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全市茶艺大赛。

党员技术骨干开展茶叶微讲座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亮明技术

培育一批优质茶叶基地

为推进生态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三明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党员技术骨干为主的茶叶工作专班,重点开展不用化学农药茶叶绿色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开展“进农家、帮企业、解难题、敢担当、促发展”主题活动,经常“组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惠茶政策解读、生产技术指导以及风险预测防范宣传等,积极帮助茶叶生产主体的茶产业质量安全实现双提升。截止目前,全市共建立不用化学农药绿色生产茶园面积17.83万亩,列入安全质量可追逆体系的茶叶企业、合作社达166家,其中获得欧盟有机茶认证的达4家。此外,党员技术骨干充分发挥技术专长,指导沙县、大田、泰宁、清流各打造一家融入当地文化、生态特色的红色茶旅康养示范点,供全市党员干部现场学习实践,让更多人懂三明茶、爱三明茶。

沙县红边茶文化馆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亮出平台

组织一系列茶事活动

为提升三明市茶叶品牌美誉度与市场影响力,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一方面,重点举办一年两次的茶王赛活动,其中春季举办绿茶和红茶评比,秋季举办美人茶和闽北乌龙茶评比。工作专班按时收集全市茶叶生产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叶生产大户参赛名单以及参赛茶样,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卫生检测等方式,予以评出茶王、金奖、银奖、铜奖等若干个,其中每场茶王赛各设置1个茶王,对获得茶王奖项的茶业生产主体,予以2万元奖励。目前,主办的2020年全市春季茶王赛、承办的福建省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均已成功举办。另一方面,加强展示展销。用足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9·8”厦门茶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海峡两岸(三明)林博会等平台,争取展位并设置特色展馆,积极组织市级以上龙头茶企参加。依托上海帝芙特国际茶文化广场、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福州三坊七巷等平台,专门开展茶叶供采对接会或推介会,大力宣传推介三明生态茶产业。

2020年三明市春季茶王赛启动现场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亮活模式

建立一系列茶产业脱贫机制

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心任务,三明市鼓励指导12个县(市、区)大力发展壮大生态茶产业,制定出台产业奖补办法,对扶持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茶产业生产经营主体,采取政策性补贴、财政扶贫贴息贷款、以奖代补、项目倾斜等方面予以扶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的茶产业生产主体培养,对经培训、考评获得评茶员或茶艺师职业资格且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相应补贴。积极发挥三明全市现有茶产业生产企业和新型专业合作组织的资源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园区+贫困户”“产业大户+贫困户”方式,大力推行土地流转收租金、资金入股分股金(红)、就近务工挣薪金等“三金链接”模式,助力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据统计,2019年三明全市茶叶产值29.9亿元,年带动农民增收3.29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