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样本轮换倒计时 住户调查喊你来围观

2020-06-03 09:36:54  余诗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3日讯(通讯员 余诗琳)春风未远,初夏已至。在这热力悄然绽放的六月,新一轮的全国样本轮换工作已经吹响集结号,三明调查队的准备工作也已如火如荼的铺开。什么是样本轮换?什么是住户调查?今天,就让我们搭乘时光机先去游览住户调查时光展的第一站,领略住户调查的成果和魅力。

第一站:三明市砥砺奋进的70年。让时光列车穿梭在数据的海洋中,带我们感受三明市建国70年来的变化。

图1 1952年-2019年三明城乡居民收入情况。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供图 

建国之初,三明人民艰苦创业,为争取温饱而努力;改革开放后,三明居民收入水平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全面提升。2019年,三明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942元、18312元,分别比1952年增长361倍、327倍,年均增长分别为9.2%、9.1%。

图2 1981年-2019年三明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 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供图 

改革开放后,居民的消费结构实现了由贫困型向温饱型,再向小康、富裕型跃升的转变,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持续下降。2019年三明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8787元,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为33.2%,比1983年低25.7个百分点。2019年三明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4848元,恩格尔系数为36.0%,比1983年低28.4个百分点。

表1 1983年-2019年三明居民消费主要食品数量和居住情况。国家统计局三明调查队供图

三明居民消费模式逐渐改变,物质生活显著改善。居民食品消费由“吃饱”向“吃好”转化,更加注重营养均衡、粗细搭配;居民住房质量显著提高,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居住条件更加舒适。2019年,三明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和居住支出为8204元、6062元,分别比1983年增长了27.6倍、242.5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0.1%、17.5%;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和居住支出为4478元、2945元,分别比1983年增长25.7倍、98.2倍,年均增长分别为9.8%、14.4%。

这些数据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反映着人民生活的不断变迁,都是住户调查的成果,通过我们随机抽选的居民户开展家庭收入、支出记账的数据汇总得出的,包含了居民家庭的收入支出、生产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等信息,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还会被用作计算人身损害残疾赔偿金、制定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障标准等提供数据参考。例如:2018年和2019年我们的基础养老金实现连续两年提高,现在的标准提高到了123元,今后也将结合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自2017年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展以来,第一轮样本户已记账三年(2018-2020年),即将结束调查。为有效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第二轮住户调查样本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如果有调查员敲您家门,开展摸底调查等工作,还请您给予理解,并抽出宝贵时间配合调查员的工作。

第一站游览到此结束,请期待下一站:样本轮换进行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