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万寿岩的守护人 7300多个日日夜夜

2020-06-30 16:21:25  刘惠萍 孙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孙强)6月23日,同往常一样,三明市公安局民警在岩前万寿岩开展日常巡逻,这座从炸药包里抢救下来的人类古遗址,在进入新世纪后的廿年时间里,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20年来,三明市公安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万寿岩遗址的重要批示精神,7300多个日日夜夜,这里随处可见公安民警的守护身影。六任所长、近百名民警的更替,作为属地派出所,守护好遗址是一代代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光荣的使命。他们是头顶警徽的“守岩人”。

微信图片_20200630154324.jpg

民警在岩前万寿岩开展日常巡逻。陈世亮 摄

从加强岩前派出所警力配置,成立群防群治联防队伍,到强化万寿岩古遗迹的日常巡防,严厉打击刻划、涂污等方式损坏文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再到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三明市公安局将万寿岩的保护工作建立常态化的守护机制,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让遗址在时间的流逝中得到了应有的守护。

早在1999年,三元区岩前镇就有村、镇和企业的矿山等三处,运输的大卡车有100多辆,占据了街道两旁,交通事故和偷油、偷轮胎、偷配件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时任岩前派出所所长的陈学军经过多方努力,用废弃的煤渣矿粉在河边建起了一座空地停车场,集中管理运输车辆,大大降低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盗窃案件也大幅下降。当时,村民与矿企的各种纠纷较多,岩前派出所积极主动介入,及时掌握情况,多方协调化解,紧盯安全事故,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矛盾激化。“当时的村办企业很多,小混混根本不敢在岩前闹事,收保护费、过路费什么的更不敢,我们的企业越办越兴,多亏了公安机关的安全保护,社会秩序安定稳定。”时任岩前村村书记王源河说。

ad69992b579e126809167c5c11249e7.jpg

民警在走访过程中,提醒游客注意事项。陈世亮 摄

2013年11月,万寿岩景区征迁改造,施工队在施工时不慎将村民黄某花的房屋损坏,双方发生争吵和打架,黄某花被打伤躺倒在地,现场围了很多工人和岩前村民,很可能引发大规模冲突。民警及时出警,迅速将双方拉开,同时联系镇、村干部到场协调处置。经过数天的调解,征迁施工队同意赔偿黄某花的医药费、房屋损坏等费用。同时黄某花及家属、村民承诺会全力配合征迁队的工作,事情得到顺利解决。

10年又10年,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岩前派出所的各项工作始终不曾松懈。6年前,全省的暖警工程始于这里,岩前派出所也是省公安厅首批文化环境达标的派出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民警来到这里,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现任岩前派出所所长邱智强,到任三年来,也将白沙精神带到了这里。“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有义务做好巡防、管理、排查、服务和守护的工作,以实干和担当投入到古遗址保护的事业中来。”邱智强说。

e58e41440bf2f752340091eda2f380e.jpg

民警与附近居民交流。陈世亮 摄

2002年,岩前派出所在万寿岩古遗址博物馆挂起了一个灯箱,上面有派出所报警电话,群众有什么情况、什么线索都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长期以来,三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万寿岩及其周边治安环境建设,设立了常态化的走访机制,让民警熟悉了辖区情况,联络了群众感情,更方便地为群众办一些好事实事。

2016年3月,辖区某水泥厂因为矿山施工将大量弃土堆积在万寿岩景区附近山头,毁坏了植被并有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岩前派出所立即开具安全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该行为,同时将该情况通报给镇政府和万寿岩博物馆,在各部门的监督下,水泥厂赶在雨季到来之前,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并恢复了被破坏的植被。

微信图片_20200630154333.jpg

民警正在走访。陈世亮 摄

如今,民警和巡防员组成的义务巡逻队,每天晚上都有一个“规定动作”:夜里12点开始,他们整理好制服,佩戴好执法记录仪,从所里出发开始巡逻。

“经过岩前村,再到万寿岩遗址公园……一趟巡逻下来要花两个小时,每晚要巡两遍。”39岁的副所长王强,来到岩前派出所工作已经9年了。他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夜间巡逻从不间断。闪烁警灯下,不远处的万寿岩犹如一位沉默的长者,陪伴民警们见证着一个个平安夜晚。

886fedd94bb7e4c41a168e7c6a33d8f.jpg

民警在监控室值班。陈世亮 摄

2019年,万寿岩遗址已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面对日益增长的来访游客,公安机关充分利用“互联网+群治”思维,创新群防群治模式,建立新的信息渠道和新的警民沟通互动桥梁,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推动组建了由专业调解员、行业协会负责人、退休干部(乡贤)、乡民代表、律师等人员组成的调解团队,全面推行“你点单我调解”的菜单式调解模式,与当事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耐心做好普法释理工作,将矛盾和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

2019年,万寿岩园区一个指示牌遭到损坏。王强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走访排查,发现原来是有位游客在自驾过程中,不慎撞到指示牌。随后民警联系上这位游客,一番释理说法,对方最终赔偿了损失。

482950b9f9aedc5d910ba8a02a615cd.jpg

民警能在夜间走访。陈世亮 摄

除了服务园区,周边村庄的和谐稳定也是民警的牵挂。今年4月,岩前村村干部打电话向民警反映称,经常有满载石料的大货车从村道通行,既不利交通安全,也损坏道路,请民警们想想办法。随后,在市公安局支持下,邱智强与交警部门赶到实地了解村道路面损坏情况,联合镇道安办对镇受损路面进行实地的评估、测量,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修缮方案。走上“放心安全路”,村民情不自禁为民警“点赞”。

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便捷快速的调解,靠的不仅是民警们的辛勤工作,还有日趋成熟的多方联动协商机制。为贯彻“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岩前派出所积极参与岩前镇平安建设,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应急处置等机制,全心全意服务辖区治安防控工作,为万寿岩遗址研究保护工作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630154302.jpg

万寿岩风景图。陈世亮 摄

不忘嘱托,肩负使命。下一步,三明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万寿岩遗址的守护工作,不断完善万寿岩遗址的安全防控体系,为万寿岩遗址保护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守护这片绿水青山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