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聚焦引智 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20-07-06 18:19:15  杨颖 江长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办《教学成果凝练与申报技巧》讲座

东南网7月6日讯(通讯员 杨颖 江长标)“学校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师专业成长,离不开研修。我举一个例子……”7月3日,三明学院张君诚教授在清流县实验中学给近100名老师讲座中,一会儿扮演老师,一会儿扮演学生,绘声绘色地描绘了师生互动场景。

近年来,清流县将教师的专业成长作为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搭建发展平台,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逐步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名校对接,多元提升。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研讨互动、教学观摩等形式,系统学习教育法规、教学理念、师德师风、岗位职责、教学常规、班级管理、新课程改革等内容。大力做好“走出去,请进来”文章,组织教师赴厦门双十中学、蔡塘学校、福州延安中学、三明列东中学等地观摩学习,邀请教育专家和知名教师作报告。“每次外出培训学习,都感觉收获很大,不仅拓宽了视野,更新了教学理念,也使我们明确了今后发展的新思路。”教语文的罗老师说。

搭平台,练技能。成立并依托学科中心组,整合全县优秀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全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研究、指导和辐射作用。举办研讨性培训班,促进教师专业交流,使教师具有不断增长的内在需要,从而克服对于教学的倦怠感,使教学永远充满活力和内在感染力。此外,实验中学还结合实际,建立学校发展共同体和名师工作室,通过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校际、城乡、区域的交流,挖掘青年教师的潜力,助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抓课堂,提技能。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教研大赛活动,加强诊断性听课,帮助教师成功驾驭课堂;定期组织教学观摩、上汇报课、进行优质课评比、举行优秀教案展评等活动,让教师们互鉴互学,实现“同伴互助,专业引领”。每年开学初就开展赛课、同课异构等活动在实战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2017年以来,实验中学共获县级以上荣誉26项;教师获县级以上表彰近200人次;17人获中华家庭教育网家庭教育高级讲师证书;指导学生获县级以上奖项300余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