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项目引领 绘就生态新画卷

2020-07-10 10:04:07  罗鸣灶 魏兴谷 陈莉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后的龟山公园美如画。魏兴谷 摄

项目引领 绘就生态新画卷

——永安市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侧记

东南网三明7月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罗鸣灶 魏兴谷 陈莉莉)仲夏时节,阵雨过后,三明永安龟山公园内草木葱茏,空气清新,湖面上水汽氤氲,白鹭起起落落……在车水马龙的喧嚣闹市一隅,俨然一派祥和宁静的山水田园景象。

龟山公园呈现出的如诗如画意境,是永安市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2018年,永安市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区域,通过实施水环境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10个试点项目,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5%、村镇垃圾收集处置率达90%,林分改造面积718万亩,闽江干流和二级以上支流水质优良比例等5个生态效益指标达100%,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一幅崭新的生态画卷在燕城大地徐徐展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永安市如何绘就生态新画卷?

统筹部署,构建一体推进格局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自然中的山水林田湖草同样是互为关联的生命共同体。因此,生态保护修复要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

“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目前实施的十个项目涉及面广、涵盖部门多,关键是要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永安市发改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许忠说。

树立了“一盘棋”思想,如何才能把“种树的”“管水的”“护田的”等职能部门统筹起来,共同画好“山水画”?

永安市在组织领导与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成立了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水利等九个部门及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及分工方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既要强化组织领导,又要合理布局项目,十个项目如何安排?永安市根据区域生态环境存在问题,突出生态功能重要区域和生态脆弱敏感区域,合理确定需要优先保护修复的重点区域,做到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

立足实际,整体规划,合理布局。永安市试点期为2018年至2020年,实施10个试点项目,涵括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水土流失治理与农地生态功能提升和机制创新与能力建设等五大工程,总投资22625万元。

“在整体规划、共治共管上下足功夫,不仅改变以往‘管山不治水、治水不管山、种树不种草’的单一修复模式,而且走出了一条系统治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试点工作新路子。”陈许忠说。

走进永安市燕西街道文龙村,占地面积约50亩的养猪场被拆除后,空旷的平地上草木恣意生长。

“这里是永安市文龙养殖有限公司原旧址,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2017年重新划定禁养区后,养猪场被列入拆除范围。”永安市畜牧水产局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办工作人员许永江说。

拆除一家养猪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和属地乡镇等工作人员,要上门开展宣传,对养殖户情况进行摸底,场内设施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在做通养殖户思想工作后签定协议,拆除后还要相关部门联合检查验收,拨付补助资金等。

“如果不是部门联动,单靠哪一个部门都很难完成这项工作。”许永江说,畜禽养殖场拆除后,根据所在位置情况,除了自然恢复生态外,还会引导养殖户发展种养业。

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上下畅通、左右融通,之前不好办的老大难问题变得更容易了,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