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将乐县探索“五事”工作法加强新型农村小区治理

2020-07-12 09:29:39  罗鸣灶 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激活社区自治“微细胞”

——将乐县探索“五事”工作法加强新型农村小区治理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三明日报将乐记者站 沙观球

每当夜幕降临,在离将乐县龟山小区200多米的一片河滩平地上,伴着凉爽的河风、动感的音乐,小区居民们开心地跳着广场舞……历经4次跳舞场地更换,龟山小区爱好广场舞的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五事”工作法给小区治理带来的新变化。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健康城市肌体才有活力。将乐县通过探索“五事”工作法,即“纳民言,听业主说事;集众智,让业主议事;聚合力,帮业主办事;亮承诺,向业主晒事;听民意,邀业主评事”,新型农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症结:

新型农村小区治理难

近年来,因灾后集中安置,将乐县新建了14个新型农村小区。

居民“杂”是这些小区的共同特点。“小区有住户688户、居民3000多人,来自全县12个乡镇,大多数居民都是2010年春节前入住这里。”玉华小区临时党支部支委、业主委员会主任谢童明说。

多乡融合、多村混居给小区带来诸多治理难题。“一些居民在小区空地种菜,有的在围墙边违章搭建养鸡鸭,高空抛垃圾、放鞭炮等现象屡禁不止。”居民张荷花来自安仁乡,作为第一批玉华小区管理办公室成员,提及当年小区管理遇到的种种难题,十分感慨。

从偏远乡村搬迁至县城小区,居家条件改善了,居住环境却是脏乱差,虽然小区也有管理人员,但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积极性并不高。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仅龟山小区就有党员64名,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居民们来自不同乡镇,大家互不相识,有些党员也会制止小区出现的不合理现象,但说几次没人听也就算了。”龟山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曾长辉说。

小区居民混杂,个体素质亟待提高,缺乏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心力、

—— 凝聚力……各种难题一度困扰着将乐县新型农村小区治理。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