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全力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综述

2020-07-14 08:59:40  曾凤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三明至沙县快速通道一期、G205市区过境线、G534线三元村头至荆东段等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支撑三明中心城市发展空间的交通路网更加完善。(三明日报记者 周志鸿 摄)

三明日报记者 曾凤清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塔吊林立……盛夏时节的三明大地,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项目是加快发展的主抓手,是改善民生的支撑点。我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扎实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以“五个十”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促进领导带头推进项目,精准施策,靠前服务,切实将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

1-5月,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020个,居全省前列,其中新增开工、投产项目分别为144个、162个。打一场项目建设攻坚战,来一场项目建设大比武。在一场又一场项目攻坚中,我们前行的步伐更加有力。

站高谋远

项目建设大提速

披荆斩棘、迎难而上。1-5月,三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由负转正,增长0.1%,居全省第三位。

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项目的支撑。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我市积极研究应对疫情的政策调整、消费转型、深化改革等机遇,做深做透项目工作,超前谋划、扎实推进,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统筹、两兼顾。

看,项目建设的捷报从红土地上频频传来。7月6日、7日,我市12个县(市、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此次全市集中开竣工项目共183个,总投资328.6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03个,总投资240.4亿元;竣工项目80个,总投资88.2亿元。

一个个项目从签约到竣工,背后凝聚着干群上下一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决心和魄力。抓项目、稳投资,领导带头来攻坚。我市建立“五个十”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市四套班子成员挂包在建、增资、前期、招商、征迁等5个方面、82个重大项目,以点带面突破项目建设。

三元区荆东片区距城区仅5公里,是三明中心城市南部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建设这一片区,对推进产教城融合发展,打造城市经济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这一项目被分解为10大项、33小项工作具体化推进。负责这一项目的市领导作为挂包领导,每月两次带队现场督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三元区整合各级各部门组成专班,会同建筑单位每日一碰头、每周两例会、每月一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全力推动项目“加速跑”。

这只是我市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上下同心聚合力,盯紧227个GDP增长点、202个投资增长点、100个税收增长点、100个招商引资、143个征地拆迁等5个方面共772个项目,围绕农业农村、工业产业、文旅康养、商贸服务、中心城市等五大重点领域,条块结合、靶向攻坚,“项目攻坚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立足新区位、新资源、新基建、新消费,瞄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我市先后组织策划10场专场重大招商活动,策划生成100个、总投资448亿元的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推进“线上招商”“在线洽谈”,今年来全市新增开工落地科顺新型防水材料等项目962个、总投资1068.9亿元。

精准服务

龙头带动产业兴

5月6日,总投资23.8亿元的“三钢闽光大数据中心”项目,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全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上台签约。

这一项目的推进,得益于我市“一企一策”政策的精准实施。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原则,政府与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做帮扶政策。三钢集团作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得到增产增效、新增长点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引进人才、资源保障等方面的补助、奖励政策,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及物联网平台建设。

自备忘录签订以来,由市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陆续帮助三钢集团解决原料供应、项目用地、环评审批等方面遇到的疑难杂症,合力推动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实现提速30%以上,为公司早日实现千亿产业集团提供有力支撑。

“一企一策”政策为不同企业设定不同任务目标,再根据企业完成情况兑现财政奖励资金。去年以来,我市已与111家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带动新增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256.13亿元。

“一企一策”针对不同企业精准施策,“一业一策”则针对我市四大主导产业给予专项扶持。

钢铁和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三钢集团等龙头企业,抓好闽光物联云商、天华智能注塑机等61个重点项目建设,拓展钢材产业链,开发轻合金系列产品,

2019年全产业实现产值1263.54亿元、增长8.2%;新材料产业,开展萤石资源整治,抓好东莹化工、翔丰华二期等16个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全产业实现产值179.49亿元、增长17.7%;围绕“森林+”“文旅+”“乡村振兴+”,发展文旅康养产业,2019年全产业实现总收入750亿元;特色现代农业,实施“五百工程”,培育发展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等五大特色产业,2019年全产业实现产值1550亿元、增长10.7%。

铆定产业方向,全链条精准发力。我市于近日印发《三明市百亿特色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招商行动工作方案》,围绕做大做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梳理确定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共筛选策划重点招商项目221个。

从“老树发新枝”到促进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条,从创新体制机制到互补提升效益、循环利用资源……瞄准建链补链强链,一批龙头企业正带动着产业的兴旺。

激励担当 创优环境筑平台

“抓发展关键在人。”我市坚持系统常态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振干部精气神。

领导带头讲、视频连线学……“中央苏区三明讲坛”如今成为我市广大干部青睐有加的大课堂。突出政治引领、突出三明特色、突出实践特点、突出干部需求,每月2次集中学习,从政策对接业务培训到营商环境对标整改,“干货满满”的经验交流告诉大家如何在“苦中学、事上练”,激励更多的人“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

从战场中找战果、战果中找战将。“五比五晒”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比拼经济建设的主赛场,更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主阵地。坚持差异化“比晒”,分组“比晒”、靶向考核,“五比五晒”剔除过程性工作,以最终指标增长结果为依据,既考增长率也考贡献率,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一票否决,努力实现“不带泪、不带污、不带水”的增长。

去年来,市委对一贯表现优秀且在“五比五晒”中实绩突出的351人记功嘉奖,提任转任和晋升职级125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深化“五比五晒”过程中,我市实行“月调度、季推动、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末位约谈”机制,每季度汇总公布进展和考评情况,宣传典型做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建立重大专项奖励、单位内部二级绩效、实时记功……我市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9条措施,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去年来,在医改、依法和谐征迁等重大专项工作中,记功嘉奖680人、139个集体,在疫情防控中火线提拔14人、通报表扬149人;对受到记功嘉奖、2014年以来市直单位4年以上优秀、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专项考核,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54人,82名优秀事业干部获提拔重用。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则蔚然成风。让干部有奔头、发展有劲头,坚持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正激励着更广大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敬业专业,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鼓劲扬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