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做实“四篇文章” 加速脱贫奔小康

2020-07-14 09:34:28  方炜杭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脱贫后的贫困户在自家院子管理花圃。 林文斌 摄 

正向激励 催人奋进勇担当

今年以来,在“五比五晒”竞赛活动中,三明全市共奖励830余人。在对记功嘉奖人员进行专项考核的基础上,73人提任或转任领导职务,晋升职级的处级干部32人、科级及以下44人。

从战场中找战果,在战果中找战将。针对干群反映比较集中的部分干部精气神不足的问题,去年以来,三明以问题为导向,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措施,努力形成系统、立体常态化激励机制。

疫情发生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也是识别使用干部的“放大镜”,锻炼磨砺干部的“磨刀石”。三明注重用好用活选人用人“指挥棒”,一批干部脱颖而出。在疫情防控一线,共火线提拔干部14人,通报表扬149人,火线发展党员24名。

“我们觉得抓发展关键在于人,人是第一位的。”三明市委领导深刻地认识到,提振干部精气神是一项重中之重工作。一定要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

按照《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三明市结合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从树牢激励担当作为的导向、搭建干部担当作为的平台,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自觉等3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措施。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三明在全市开展“比增长点、晒质量,比拉动点、晒投资,比税收点、晒效益,比补短板、晒三产,比真招商、晒服务”竞赛活动,作为牵引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作为党员干部展现担当作为的主阵地,作为各级各部门绩效考评的主考题。

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考评体系。坚持差异化考评,综合考虑各县(市、区)发展基础和市直部门职能定位,完善“五比五晒”考评指标项目、分值权重,提高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靶向考核。重点考核增加值、税收、有效投资、三产、招商引资等体现经济增长速度、质量、效益的核心指标,剔除过程性工作,以最终指标增长结果为依据,既考增长率也考贡献率,对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一票否决,努力实现“不带泪、不带污、不带水”的增长。

如何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把“五比五晒”考评结果作为市委市政府评价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占比70%,体现到单位内部二级绩效上,体现到单位干部职工评先评优的名额分配上,让每个部门、每位干部深刻感受到“干好干坏不一样”。

针对基层事业单位干部晋升空间小、调任难度大的问题,三明在全市统筹82个激励性专用副科级领导职数,每个县(市、区)6~8个,用于激励表现突出的优秀事业干部。

“老黄牛”同样有奔头。三明市组织部门摸底2014—2019年得到4次以上年终优秀的有80多个人,在全面考察后,对12个人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德才兼备的提拔重用,14个人提级。

激励是手段,发展是目的。1—6月,全市3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9.3%,超序时进度9.3个百分点。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三明在教育、管理、监督上综合施策,让担当作为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宁化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清流县林畲毛泽东旧居……炎炎夏日,一批批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分布于三明各地的革命遗址遗迹,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洗礼。

革命战争年代,三明人民以“千担纸、万担粮、十万兵、百万钱”支援红军,毛主席称誉三明为“东方好区域”。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1929年的著名诗词《如梦令·元旦》是对三明革命运动的生动写照。

作为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去年以来,三明以史实为依据,梳理编撰了“一门三烈士”“红军挑夫”等50个红色三明故事,在全市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近20万人(次)受到教育洗礼。部分宣讲员还受邀到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国家部委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去年,三明全市共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154.1亿元,增长2.1%;今年一季度争取资金108.89亿元,增长6.9%。

“有用,干货很多!”连日来,“中央苏区三明讲坛”首期《苏区政策对接争取的经验和体会》,在三明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议。

“讲坛采取领导带头讲、视频连线学等多种形式,利用周二或周四晚上时间,每月安排2次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自找苦吃、担当作为,想干事、能干事、多干事。”三明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聚焦三明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问题,让各级领导、干部、群众走上讲台交流分享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探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方法对策。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