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做实“四篇文章” 加速脱贫奔小康

2020-07-14 09:34:28  方炜杭 全幸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莘口镇美丽乡村建设 周志鸿 摄 

脱贫振兴 同频共振奔小康

“如果没有政府帮我买的医疗叠加保险,我们家今年都不知道怎么过。”回想起去年的曲折,邵顺峰至今百感交集。

48岁的邵顺峰家住明溪县,是家里的强劳力、顶梁柱,然而去年遭遇两次意外重创,差点让他家一夜返贫。先是夏天的两轮暴雨,冲毁了他家的两口鱼塘。在恢复生产时,他在地里不慎摔倒,重度昏迷一星期,此后又被送到市里的医院治疗了一个月。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明全市2016年“回头看”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943户54569人全部脱贫。在调查中,三明也发现,5万多贫困人口,因病因残致贫的占66%,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三明把医改的成果导入健康扶贫,构建“一套档案、两费全免、四道补助”的“124”医疗健康扶贫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医保目录内门诊特殊病种和住院医疗费用年度个人自付封顶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及医保基金兜底等补助措施。此举,正是为了防止像老邵这样的贫困户因病意外返贫。

去年初,县里出钱给他家6口人(每人100元)各买了一份商业险(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以及住院定额给付等),让他们又多一份脱贫保障。

“自己基本没花一分钱。住院和康复期间帮扶的县检察院挂钩帮扶干部忙前忙后,让我们特别感动。”如今已经基本康复的邵顺峰算了一笔账,今年共养殖了2万多条鱼,一条鱼就算挣2元,就有5万元。此外,他还有16头猪,有2头已快生小猪,一只母猪就按生10只算,共可卖10万元,除去成本,至少挣6万元。加上5亩水稻、3亩魔芋,卖农机具、修理农机具。“脱贫肯定没问题!”邵顺峰信心满满。

据统计,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诊13.27万人次,医疗总费用15964.83万元,报销医疗费用14545.76万元,其中精准扶贫医疗补助1058.90万元,实际报销比例91.11%,医保范围内报销比例98.38%。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之余,三明正在探索新机制,让“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

以“高于贫困线、低于农村低保线”标准,在清流、建宁、泰宁、将乐等4个县开展相对困难对象帮扶试点,扶持小康“夹心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致富。4个试点县已精准识别632户1650人农村相对贫困对象,分类施策开展帮扶。

在全国率先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在梅列、三元两区开展试点,探索建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347”机制,共精准识别帮扶对象589户784人,已有456户662人生活得到较大改善。2019年8月起,在12个县(市、区)全面铺开,目前全市共有城市困难家庭3405户4885人,正通过“347”精准帮扶机制开展帮扶,这一探索也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提升行动,先后出台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烟叶返税、深化林改促增收等系列增收扶贫机制,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全市在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8个贫困空壳村开展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投入资金2.27亿元,分别由市、县统一运营,村均年增收4万元左右。

为克服疫情对脱贫带来的影响,全面落实“一户一策”“一户一挂钩”制度,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一月一帮扶”,共组织17951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帮扶救助。目前,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人口已全部就业;产业发展受影响的197户贫困户问题已全部解决;18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产复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55人;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3万元,已累计办理续贷25户67.1万元,延期1户5万。同时,将因疫情等因素影响可能返贫的208户758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行单列管理,重点帮扶。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