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正向激励提升教育质量

2020-07-16 09:13:38  陈雪珍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班主任工作辛苦,压力大。新的考评奖励办法,稳定了班主任队伍,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如今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变化,列东中学校长郑昌洋看在眼里。

过去,班主任、年段长的津贴为每月200多元。现在,包括列东中学在内的市直属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在编在岗班主任、年段长实行新的考评奖励办法,奖励金按每人每年7000元标准核增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由财政部门予以保障,统筹用于班主任和年段长奖励,并实行差别化发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法定要求,建立基础教育“1+4”正向激励机制,去年又出台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系列配套实施细则,突出“优教优酬、多教多酬”,不断完善以教绩为导向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级绩效机制,修订完善了市直属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名师名校长考评奖励办法,市直属学校教师超工作量、教学绩效奖励考评办法等4个相关政策文件,构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适合教育工作特点的绩效激励机制。其中,对获得省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教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600元的补助,获得市级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的教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300元的补助。同时,将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学校文明奖、综治奖等纳入市、县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实行差别化发放。

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共追加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1.71亿元。“按照省上统计口径,经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测算,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已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市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说。

优教优酬、多教多酬、干好干坏不一样、干与不干不一样。一项项正向激励“红利”正在逐步倾向广大教师,激发广大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的热情和干劲。

(三明日报记者 陈雪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