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域外三明 > 正文

这些天 这对小两口的每次相逢都在鄱阳抗洪大堤

2020-07-16 11:51:29  焦俊杰 赖敏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警江西总队战士华凌云夫妻接过父母1998年抗洪接力棒

7月15日,武警官兵在烈日下抢固河堤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记者焦俊杰、赖敏报道:7月15日,鄱阳县昌江圩堤朱家桥至江家岭段上,烈日当空,旌旗招展。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护理部助理员梁雅茹关切地询问着丈夫手臂的伤势,叮嘱他“注意安全”。她的丈夫是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信息通信股股长华凌云。进入鄱阳县抗洪抢险以来,尽管在同一堤坝,夫妻二人像这样相遇的时刻并不多。

连日来,华凌云、梁雅茹夫妻二人只顾着奋战在各自岗位,为抗洪抢险日夜忙碌,几乎很难见上一面。在鄱阳县城的这道重要防线上,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数百官兵在这里加紧抢固河堤,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堤坝上,华凌云与妻子短暂相遇,匆匆别过,投入各自工作

抗洪一线的“夫妻兵”

7月15日,烈日暴晒下,武警官兵继续在堤坝上守卫。一道用沙袋筑起来的堤坝挡住了悬空的洪水,这是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数百名官兵日夜奋战的成果。他们说,“人在,堤在。”

“明白,我马上过去,我跑过去10分钟。”说话间,华凌云的对讲机、电话连续响起,任务又来了,接上级任务,他得立刻赶到指挥车。

7月10日,华凌云随部队到达鄱阳县昌江圩堤抗洪抢险,连日来,华凌云承担着通信保障任务,负责信息通联、指挥所设立、网络维护。一到这,华凌云必须得马上建立通讯枢纽,这是最辛苦的阶段。“之后就主要是维护。”

昌江圩堤是鄱阳县城重要防线之一,堤坝内,保卫的是当地十多万人的生活、上万亩农田。武警官兵日夜保卫堤坝,也有一群人“保卫”着武警官兵。他们是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医疗分队,承担着武警官兵的医疗保障工作。

7月10日,2008年入伍的梁雅茹和队伍接到任务连夜奔赴昌江圩堤,到达后,梁雅茹才知道自己和丈夫分配在同一条堤坝。“当天中午,他给我简短打了个电话,说要来鄱阳一线,当时是有点担心的。”

烈日下,梁雅茹和战友们背着药箱沿着堤坝巡诊。这两天,连续高温天气,不少官兵出现了湿疹、痱子等皮肤病以及头晕、胸闷等问题,还有一些官兵磕碰以后浸水出现化脓,这些都是医疗队员需要帮助官兵及时解决的问题。

武警江西总队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战士们都在堤坝上,车子进不来,药箱的药用完了就得返回车里拿,一天得沿着堤坝走3-4趟,根本停不下来。”

7月15日,梁雅茹关切地询问着丈夫手臂的伤势,叮嘱他“注意安全”

碰到了只能打个招呼

虽在同一条堤坝,夫妻二人却很难见到一面。“只能偶尔碰到,我们都有各自任务,碰到了就打个招呼,说不上几句话。”华凌云淡淡地说,仿佛这再正常不过。

“妻子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抗洪抢险,挺心疼她。”说起妻子,不善言辞的华凌云总算打开了话匣子,对于妻子的工作,他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是女同志,每天在大坝上巡堤,我的工作相对固定,某种意义上说,离大坝越近就越危险,她的工作比我更危险。”

7月15日,由于记者前来采访,夫妻二人难得聚在一起,二人借着机会聊了聊,梁雅茹关切地询问着丈夫手臂的伤势,叮嘱他“注意安全”,华凌云只是说“不要紧。”

虽是女同志,梁雅茹却说,“我们算不上辛苦,虽然会被暴晒,困难都可以克服,真正辛苦的是一线的战士们。”而在150多公里远的南昌,2岁多的孩子快一个星期没有见到爸爸妈妈,梁雅茹心中也牵挂着,她眼睛有些湿润的说着,“这几天孩子会在家里哭着找妈妈,但是谁家里没个小孩呢,有困难克服就是了。”

代代传承的使命

华凌云出生于1988年,入伍10年。当时,华凌云父母都是武警江西总队医院的医生。华凌云说,从军是受父母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1998年,华凌云的父母都参加了九江抗洪抢险。回想起22年前九江抗洪抢险的经历,今年57岁的华鸿仍历历在目。

1998年7月中旬,华鸿所在的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医疗保障分队到达九江抗洪一线,为一线守堤战士提供医疗保障。随着灾情加剧,武警江西总队医院医疗保障分队加强支援,华鸿的爱人也随部队到达抗洪前线。两人同在一个堤坝,相距几公里的路程,他们只在晚上工作汇总的时候才有机会相见。

华鸿说,22年前他在抗洪大堤上待了12天,“人在堤在”“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等抗洪标语如今依旧在脑海中浮现。1998年抗洪期间,九江的天气和现在一样时晴时雨。太阳暴晒,一线的战士们几乎全部晒伤;环境燥热,造成痱子、湿疹、各类癣等皮肤病;高强度工作,导致疲劳性损伤。华鸿说,“我为战士们感到骄傲,他们在烈日下战斗,与洪水恶魔作斗争,这种精神令人动容。”

谈及在一线抗洪的儿子和儿媳,华鸿急切地问记者,“见到他们了吗?他们还好吗?”得知家人平安健康的消息,他轻松了许多。

华鸿表示,作为家人,他确实有些担心儿子和儿媳。他说:“两岁的孙子这几天每天晚上都在找妈妈,我也希望洪水快退去,他们早日回来。”

华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军人,他为儿子和儿媳感到欣慰和骄傲。“军人的使命就是责任、奉献,我曾经经历过抗洪,军队的组织纪律严明,如今的后勤保障工作肯定比当年更好,我相信他们会平安回来的。”

对于夫妻两人共同参加抗洪、一家两代人都参加抗洪这一情况,华凌云也说,“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既然穿上了这身军装,这就是我的职责。”如今,夫妻二人约定,等完成任务后要一起回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