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侧记

2020-07-29 08:49:29  罗鸣灶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有源头活水来

——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侧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正在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产品销售量与往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非常感谢相关部门帮助公司渡过难关。”7月16日,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在进行回访时,福建天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成文不胜感激。

金融是企业“血液”,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市投资集团子公司,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为抓手,不断深化‘五比五晒’,着力打通企业和金融部门间的‘任督二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源头活水。”市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宋毅说。

今年2月,福建博诺安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抗“疫”药品,公司原材料采购资金周转困难。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市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100万元担保,并降低担保费,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按照集团领导要求,采取走访和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第一时间了解各县(市、区)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免收担保费、降低担保费率等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马继说。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4月28日,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在走访天清食品时,得知企业暂时遇到销售困难,资金周转困难。经多方努力,公司为天清食品担保贷款1000万元,担保费由年1.2%降至0.9%,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出真招。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建立融资增信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凡融资授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含500万元)、且放款金额为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的项目,优化担保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担保服务效率。

6月9日,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与兴业银行紧密配合,24小时内成功完成全省首笔 “总对总”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担保和放款。目前,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已取得5家银行纾困业务授信额度5.4亿元,纾困储备项目30个,拟担保金额2亿元。

服务企业无止境。我市“白名单”企业发布后,市融资担保公司精准服务,积极对接“白名单”企业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加快政策红利转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红利。

福建山瓜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驯化、培育新奇特水果和种苗的科技型农业公司,受疫情影响,企业产品滞销。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信用类100万元的融资担保服务,担保费率降至年0.6%,并在此基础上再免收3个月担保费。

“白名单”业务开展以来,公司累计开展“白名单”业务26笔,担保户数24户,担保金额1.34亿元。

勠力同心,切实发挥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作用。截至6月30日,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共对接88家受疫情影响企业,通过担保审批34家,融资担保额2.22亿元,较去年同期担保户数增加41户,担保额增加1.27亿元,增长222.87%。同时,为企业减免担保费87.70万元。

创新引领发展。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大胆创新,先后推出了“创业贷”“园区流转贷”等新产品,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6月18日,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与兴业银行合作,成功投放三明市首笔30万元“银担”合作创业担保贷款。“这笔贷款两年免息,还免担保费,公司可以进一步拓展业务。”周先生从事广告业务,他说,这笔贷款就像“及时雨”。

“园区流转贷”也让越来越多企业受益。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与兴业银行、永安市国有担保有限公司等各方多次协调沟通,达成三方合作、为企业增信增贷的业务新模式。

6月30日,首笔“园区流转贷”担保业务顺利落地,担保金额500万元,这一业务品种着眼于园区企业,有效释放了园区企业资产价值,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精准服务,创新产品,打响品牌,市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在投资集团的引领下,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融资担保路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