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清流:多方携手 投身抗旱

2020-07-30 09:42:53  巫建辉 吴火招 彭 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3日,在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72岁村民邹汉华正握着锄头与10多名村民一起开挖水槽,铺设灌溉水管。

持续高温干旱,县委县政府科学调度各方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全力缓解旱情。

“这一个多月来几乎没有下雨,水稻旱得不行。”鲜水村党支部书记李杜华说,目前正值水稻大量用水期间,得想办法引水灌溉,否则会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与收成。

全民抗旱,共同行动。李家乡买来抽水机、水管、水泵、电线等,村民也自发组织起来挖水渠、抬水管、接水管。经过努力,7月23日18时,新引来的水终于可以灌溉100多亩地。

同样遭遇缺水困扰的李村,村两委也积极行动起来,寻找新水源,组织挖机修复老旧水塘蓄水,为周边水田补充用水。

据统计,今年李家乡降雨总量为903毫米,月平均138毫米,降雨偏少。特别是7月以来的持续高温加剧了土壤水分流失,河水水位、地下水位、琴源水库水位迅速下降,李村、吴家、鲜水、早禾排、长灌等村共有1000多亩农作物受灾。

不仅仅是李家乡,灵地镇、赖坊镇、长校镇等清流县南部乡镇也都遭遇降雨少、持续高温天气,出现了缺水问题。

地处水源下游的灵地镇,全镇共有8000多亩农作物存在缺水问题。在灵地镇田中村,村民积极自救抗旱,村里买来1500多米的PE管、20多台抽水机,从甲子溪引水到上坑旋、铁屎珑等缺水片区,缓解了700多亩地的用水问题。

县各部门也积极行动携手抗旱。清流供电公司成立抗旱保供电领导小组,启动抗旱保供电应急机制,部署全县旱期用电保障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印发《清流县夏季农作物抗旱救灾生产措施》,在农业生产上针对水稻、蔬菜、瓜果、茶叶等主要农作物,提出抗旱救灾措施,应对高温干旱,最大限度减少农作物损失。

(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吴火招 彭 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