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清流探索“三张牌”定制模式 增强诉前调解吸引力

2020-07-30 16:36:25  陈梅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30日讯(通讯员 陈梅文做生意的往往有两大难,一是怕伤和气,二怕收不回货款。如何二者兼顾?三明清流法院给出了解决方案。近日,一起清流县某混凝土有限公司诉江某买卖合同纠纷案,经律师电话沟通,最终在未伤和气情况下为该公司讨回了水泥货款。

据悉,律师调解与法院诉讼相比,程序简便灵活,没有公家介入,避免了对簿公堂,不易造成双方对抗情绪的增长,且就商事纠纷而言,也不失法律专业性。

这是诉前调解独特优势体现的一个缩影。随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不断推进,老百姓越来越意识到“法院打官司”并不是纠纷化解的单一途径,但是对诉前调解的独特优势认识不足。

为强化对诉前调解优势的彰显,增强诉前调解吸引力,清流法院针对不同群体探索了“三张牌”定制模式。一是商事纠纷打造“和气牌”,增设值班律师调解制度,公布特邀调解人员名单信息,弱化商事主体诉讼对抗氛围,2020年来诉前化解商事纠纷235件。二是家事纠纷打造“亲情牌”,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开展家事纠纷心理干预、个案辅导、纠纷化解工作,2020年来诉前化解婚姻纠纷69件,出具个案婚姻现状评估表5份。三是弱势群体纠纷打造“免费牌”,与县法律援助中心搭建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互认制度,免去困难群众“多头跑”负担;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对诉前调解案件符合司法确认条件及时予以确认,2020年司法确认案件38件,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约3.2万元。

另悉,清流法院已建立诉非联动基地,该基地对接25个行业部门、13个乡镇人民调解及乡贤调解组织,入驻调解员86名,可为争纷当事人提供丰富的调解资源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