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明溪: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07-31 09:14:35  陈辰酉 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辰酉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7月27日10时30分,51岁的脱贫户阮连金在育菇车间忙着刮菇脚。“我在园区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比之前在家种田、养鸡鸭高出不少。过段时间,我准备承包1间育菇车间进行培育生产,到时候月收入还会更高。”他说。

阮连金所说的园区,就是明溪县瀚仙镇龙湖硒锌食用菌产业园。

“产业园一期工程于去年底部分投产;三期完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300万元。我们建设产业园,希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带动更多的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瀚仙镇党委副书记杨旷介绍,瀚仙镇根据当地“硒锌双富”的实际情况,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建设龙湖硒锌食用菌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00亩,总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智能化食用菌栽培车间。其中,一期占地18亩,建设2栋标准化育菇厂房。目前已完成30间育菇车间建设,其中22间育菇车间已于今年初投入生产。

采访中,记者得知,产业园由瀚仙镇政府,瀚仙镇小眉溪村、瀚溪村、龙湖村、岩里村、花园村和夏阳乡紫云村作为业主,育菇房及附属设施产权按出资比例由各业主共有。瀚仙镇政府负责争取筹集资金修建育菇房,并负责征地、办理相关程序、建设基础设施及分配村级收益。

杨旷介绍,育菇房租赁给福建大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出菇0.4元/千克(暂定)收取租金作为扶贫资金投资收益,分配给小眉溪等6个村,平均每村可增收4万多元。大成生物公司向农户出售菌棒,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持,并统一收购秀珍菇,收购设置保底价,确保农户有一定利润。农户负责具体培育生产,有剩余劳动力的可以在公司务工,获取工资。

大成生物公司负责人李春华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公司共开展创业培训800多人次、生产培训100多人次,帮助农户掌握食用菌生产经营技能。“产业园生产的食用菌主要是秀珍菇,受疫情影响,今年秀珍菇价格和销售数量略有下降,为了减少农户风险,目前先安排农户在厂里务工,每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目前,食用菌市场行情开始好转,打算从9月开始,将育菇车间陆续承包给农户,由公司统一收购。”

记者看到,智能化食用菌栽培厂房通过设定适合食用菌生长的温度、湿度等,克服了传统食用菌栽培厂房“靠天吃饭”的束缚,一年四季可培育生产。“每间育菇车间每批次可培育菌棒5000包,每包可出菇1斤,每斤菇6元,每年可培育6批。”李春华熟练地用一组数据向记者展示食用菌产业的经济效益。

据介绍,一期完全建成后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2户(每户承包2间),农民承包菇房生产可实现年收入8万元以上。

去年,产业园和20户贫困户合作,将他们的产业扶贫资金集中起来培育生产近3万盆鹿角灵芝。“鹿角灵芝既可观赏又可食用,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参加展销会、进行产品深加工等方式拓展鹿角灵芝的市场。”李春华说。

今年6月初,产业园聘请了当地脱贫户、残疾青年谢卫明帮忙管护库房和销售鹿角灵芝。谢卫明4岁时因不小心触到高压电导致双臂截肢,但他通过超乎常人的努力学会了用双脚吃饭、写字、电脑打字、手机操作等,在抖音等直播平台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准备买一些直播器材,为谢卫明提供一个直播销售的空间,让他的努力和才华得到施展,帮助他增加收入,同时这也是时下拓展产品销路的好方式。”李春华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