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梅列:“一册一课”护航依法和谐征迁

2020-08-05 09:09:28  肖庆松 吴艺缤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4日,徐碧村村民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开展财产分析公证并签订了析产协议书,“征迁干部答疑解惑清楚,办事效率高,我们做完析产后就打算签协议了。”村民满意地竖起大拇指。

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入户动迁工作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征拆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准确运用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工作,项目指挥部组织筹备了“一册”“一课”,其中,分发给征迁干部的《梅列区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收使用手册》由政策问答、签约流程和常见法律问题解答等组成,程序清晰、操作性强。梅列区还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专场培训课,邀请专家从政策技术和法律服务等方面总结依法征迁工作要点,并就工作人员在实务操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法治宣传先行,借力普法促征迁。针对项目征迁过程中出现的婚姻家庭、房屋买卖、财产继承等热点难点问题,区司法局通过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普及征迁过程中在赠与、析产、继承等方面产生的常见法律问题,引导征迁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徐碧“城中村”改造项目实行法律服务驻点机制,在徐碧村村部和东新小学等核心区域设立法律服务点,每天由专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耐心解答群众关心征迁相关法律问题,积极引导被征迁户办理继承、析产等各类手续,最大限度避免纠纷发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征迁“最前线”,为依法和谐征迁保驾护航。

(三明日报梅列记者站 肖庆松 吴艺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