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直机关党工委推广“带着问题学”学习方法综述

2020-08-07 08:59:50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注重加强和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效的应用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武装特别是新思想的学习、实践中,市直机关党工委着力抓好“带着问题学”学习方法的推广运用工作,倡导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研讨至少解决一个问题,以引导机关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广大党员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

在学习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发展,“带着问题学”学习方法有效地提升了我市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活力,保障、推动了新三明建设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

带着责任 探索创新学习方式

长期以来,市直机关党工委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化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通过抓谋划、抓规范、抓龙头、抓阵地、抓典型、抓成效,着力加强对机关党组织在学习组织领导、学习制度完善、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成效提升等方面的指导与引导,机关党组织团队和个体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得到提升。

但在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中,市直机关党工委也发现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不能适应发展要求,仍然停留于从会议室到会议室、从理论到理论,及灌输式、授课式的老套路老办法,学习组织层次低、效果差,不能有效调动党员的学习热情,不能有效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些机关党组织的学习制度特别是学习方法还存在诸多不足,难以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勤学、不愿学、不深学、不真学、不善学的问题。

带着责任,市直机关党工委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提升理论学习成效的关键在于使学习与解决问题紧密捆绑在一起,才能造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培育“学习为了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学习的方向才能更加明确,学习的动力才能更加充足,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习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潜能。

直面问题,靶向解决问题。市直机关党工委开始探索推广“带着问题学”,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习和工作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真正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

“我们要直面问题,特别要通过学习千方百计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把创建‘倾情服务·工信先行’党建品牌和‘一企一策’措施落实到助力企业发展第一线,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这是市工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形成的一致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直机关党工委坚持把“带着问题学”学习方法运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思考学习情况纳入市直机关年终党建工作和绩效考评内容,广泛开展以促进发展问题解决为目标的“践行新思想、建设新三明”党员领导干部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党课、学习心得评选活动,持续推动学用新思想向纵深发展。

简便易行 学习效果立竿见影

“带着问题学”分4步走:找准问题、思考备学、学习讨论、归纳点评。“学习方法操作简便易行,学习效果立竿见影。”成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们的共同体会。

“办税程序能不能再简化一些?能不能不要多头跑、多次跑?”市税务局党委中心组整理出业务工作中反馈较多的问题,带着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央提出的“放管服”改革,以“无忧办税”为主题,深入办税大厅一线进行调研指导,指导推进“六最”举措升级版,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等“五办工作法”,实现纳税人办税“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95%以上业务量实现“非接触式”办理。

提升学习成效,首要是找准问题。如何找准问题?市税务局党委相关负责人的经验是,由负责中心组日常学习的责任人分别与中心组成员加强经常性的沟通协调,在他们各自分管领域查摆队伍思想作风和业务发展中难点、堵点问题,结合党委会及局务会等会议客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收集和征求管理对象的意见,综合审定存在的问题。同时,党委书记还根据队伍建设和行政业务工作的发展,经常向党委成员及基层党组织出题目、交任务,促进工作中存在矛盾和问题的发现和解决。

基础在思考备学。将查找并经党组(党委)会和局务会确认的思想作风问题和业务发展问题形成书面课题材料,同时认真查找与存在问题相关的法规、知识资料及相对应或相近的有关案例,至少提前一周将以上材料一并分发给全体学习会成员,请所有参加学习的同志对照课题、结合新思想要求和法律法规依据对相关案例认真思考。

重点在学习讨论。根据准备情况,适时组织召开学习会,摆出问题、学习相关法规,引导每位参加学习的同志逐一发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思路与对策,允许有不同意见、见解并讨论、争论。对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不统一时,针对存在问题可重复或从不同角度组织多次学习讨论,直至形成共识。

关键在归纳点评。中心组负责人要根据学习会上个人思考、情感投入情况,充分调动参学同志踊跃发言的积极性,并做好学习会议点评,达到凝共识、增团结、提素质、促发展的目标。并于会后将学习、讨论形成的意见建议交由相关领导、科处室办理、解决。

不仅是在市税务局,如今,各市直机关单位都在结合实际,在“四步走”的基础上,实践出自己的特色。

深化成果 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1~7月,我们集团共享受出口退税1173万元,现金流压力大大缓解,企业出口额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福建华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市税务部门的感谢。

受疫情影响,以福建华盛集团为代表的外贸企业承受资金短缺和订单下降的高压,为帮企业渡过难关,市税务局党委把中心组学习会开到华盛集团,通过“看车间、听解说、集中议、答疑惑”的学习方式,举全局之力为其把脉开方。一方面通过量身定制出口退税“云套餐”,让资金“活水”及时回流企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系统大数据优势,找到福清、沙县等地的多家同类型企业,为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交流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举措,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在市交通运输局,为探索解决党建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结合不够实、交融不够深等“两张皮”问题,中心组成员通过两次下基层调研,全面摸清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党建机制保障不足、激励措施有所欠缺等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了“万名党员万里路”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党建引领“四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三抓三联两评”的创建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机关党建与交通运输工作“为何结合”“谁抓结合”“怎么结合”的问题,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较好融合。

坚持“带着问题学”学习方法,聚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行业治理”和“制约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务实采取“三学三问”举措,有针对性地组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调查研究、集体攻关,进一步找准问题、研究问题、破解问题,交通运输部门正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事业发展的能力、推动工作进步的措施。

市直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带着问题学”是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成果,它不仅增强了党内浓厚的学习氛围,更使党员干部在丰富知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增强彼此的信任感、配合度,以更强的凝聚力推动事业发展。

聚焦问题解决,以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培养大局观念,集中力量攻克发展瓶颈和短板问题……各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正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推动理论学习促发展取得新成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